保守派團體努力遊說 移改之路仍然艱難

【新唐人2013年10月31日訊】(新唐人記者天一綜合報導)自從美國移民改革法案在今年六月通過參議院后,就一直在眾議院中止步不前,始終沒有被議長博納搬入投票程序。後來國會又連續經歷財政風波,更使移民改革被立法者們遺忘。如今,政府關門和債務上限危機終於得到解決,移民改革又有希望回到公眾關注的中心,但它成為法律的重重障礙卻依然存在。

本周,超過600位保守派金融、法律、宗教和政界領袖走上國會山,共同呼籲還在猶豫的共和黨眾議員們儘快通過移民改革。他們提出,為1100萬非法移民提供合法身份會促進經濟增長,為美國企業帶來更多機遇和競爭力。

目前在左翼,民主黨眾議員已經起草了自己的法案,並且得到該黨黨團的全力支持。這項法案以參議院「八人幫」(Gang of Eight)提案為主幹,再加上由眾議院國土安全委員會(House Homeland Security Committee)批准的加強邊境管制的條例,全面移民改革已初見雛形。

有一些民主黨員提出,這項法案還得到了部分共和黨員的支持,如果今天進行投票,立即就能通過並成為正式法律。不過,眾議院立法之艱難也正在於此,因為議長博納不能籌集到超過半數的共和黨員投票,所以依據「哈斯特爾規定」(Hastert Rule,眾議院潛規則),他不得不將這項法案冷在一邊。

當然,博納也可以選擇迴避這條不成文的規則,像對待政府關門和債務上限危機一樣,直接利用民主黨支持迫使移民改革法案通過,但博納這樣做勢必又會遭到黨內極端議員的反擊。而與政府關門和債務上限不同的是,移民改革並沒有一個書面上的「大限」可以讓博納推脫說:「我真的已經做了我所能做的一切,但是政府違約真的不行。」

就這樣,移民改革又回到了原點。

其實,大多數共和黨員並不是不支持移民改革,他們只是想把全面改革的法案拆散,然後按照兩黨支持率分開通過。在2012年大選后,有很多立場較為溫和的共和黨員已經意識到通過移民改革是迫在眉睫,否則共和黨將繼續被移民和少數族裔選民拋棄,以至於該黨再也難以贏得國家選舉。

為了避免這種政治悲劇的發生,共和黨員們推行了各種各樣零散的移民改革法案,包括先為年輕的非法移民提供合法身份和為高科技人才發放更多簽證,以迅速拉攏移民投票。但總體來說,這些法案僅僅經過了委員會的考驗,還沒有被正式搬上眾議院投票,而就算是在共和黨內部,能有多少議員能支持這些議案還尚未可知,更不用說民主黨人幾乎會全體反對,前景極其難料。

趕到國會山的保守派領袖們表示,他們在與共和黨眾議員們的會議中並沒有得到太多,但他們確信共和黨的法案有希望通過,並且有理由保持樂觀。

另一方面,大多數共和黨員擔心的還是初選挑戰——明年是中期選舉年,在這個時候通過任何法律都會倍加困難,因為沒有共和黨議員會想要節外生枝,為一個並不受草根選民支持的法案奮戰,甚至承受額外的政治打擊。據此來看,移民改革要想通過,必須獲得民主黨員的妥協或是共和黨員的勇氣,而這兩者大概都是可遇而不可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