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來首破冰 美伊共商核問題

【新唐人2013年09月27日訊】星期四,美、英、法等6國外長同伊朗外長扎里夫就伊朗核問題舉行了閉門磋商。這也是美伊兩國30多年來首次高層會談,被稱為「破冰會談」。扎里夫表示,與會各國同意在1年內達成協議。不過,美國對此表示謹慎的樂觀,強調還有很多工作要做。

美國國務卿克里與伊朗外長扎里夫一起坐上了談判桌,這是6年來美伊朗兩國最高層級的外交接觸,英、法、德、中、俄等國外長也參與了會談。扎里夫稱,與會各國都同意「開快車」,希望能在1年內達成協議。

伊朗外長扎里夫:「這次討論非常具有建設性,非常務實。我們希望,能夠朝著及時解決這一問題邁進…… 」

克里表示,很高興看到扎里夫在發言時的口吻與以往有了很大的不同,但也謹慎的強調,還有很多工作要做。

美國國務卿克里:「不用說,一次會議,口吻有所轉變值得歡迎,但還沒有回答那些(懸而未決的)問題,還有很多工作要做。」

此前,歐巴馬總統也強調,與伊朗達成協議的外交途徑必須要經過檢驗。

美英等6國還將於10月中旬在日內瓦再次與伊朗舉行會談。

新唐人記者韋青一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