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濤提前釋放 打壓言論自由仍繼續

【新唐人2013年09月09日訊】「國際筆會」日前宣佈,2004年因「雅虎電郵事件」被判刑10年的前湖南新聞工作者師濤,已經提前獲釋,但筆會負責人表示,中共當局對言論自由和人權的打壓仍在不斷升級。

「國際筆會」7號晚間宣佈:「中國詩人、記者、獨立中文筆會會員師濤,在十年徒刑期滿前15個月獲釋。」

獨立中文筆會香港辦公室主任潘嘉偉:「他是剛放出大約兩個禮拜,現在在調整心態、0013恢復身體,他希望再等一段時間,再跟外界說一點情況。最初申請時沒有批准,後來跟獄方談判,才批准提前釋放。」

2004年,在「天安門六四鎮壓事件」15週年前夕,師濤把中共要求嚴防紀念六四活動、和法輪功活動與群體事件的有關內容,通過「雅虎」郵箱發給海外網站。

事後,「雅虎」香港分公司向中共國安機關提供了師濤的電郵信息,最終師濤被判刑10年。

近期,中共當局利用各種手段打擊網路名人,例如薛蠻子涉嫌嫖娼、秦火火「造謠」等。在這個時刻釋放師濤,是否隱藏甚麼訊息?

潘嘉偉:「下個月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對中國定期審查,我不知道是不是有這個原因。但是我們覺得中國人權、言論自由沒有任何改善。最近微博大V人士受到打壓,可以看出來當局對言論自由、網路自由控制、打壓不斷增加當中。」

「師濤案」發生後,「雅虎」在中國的業績一直慘淡,9月已正式宣佈撤離中國的業務。

新唐人記者田淨、李勇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