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劇場受監督 北京審查新招

【新唐人2013年08月05日訊】北京市政府在8月2號最新的政府公報中,發佈《關於進一步規範對小劇場演出活動服務管理工作的意見》。宣佈將對市內小劇場的演出內容進行實時監管,違規劇目將受到處理。引發北京市民不滿。

北京市政府要求各街道和社區,動員“具有政治敏銳性和戲曲鑒別能力”的志願者,組成義務監督員隊伍,對小劇場的劇目進行實時觀演。一旦發現存在10種情況之一的劇目,必須立即向文化部門反饋。違規劇目將受到處理。

這10種情況包括違反憲法原則、違反宗教政策、擾亂社會秩序、破壞社會穩定等等。

北京獨立製片人楊偉東:“現在北京動不動為說句話就把人給抓了,這就是對言論的控制。這就是無形當中,對藝術工作這種自由的限制。更何況你把這個延伸到劇場上來。膽怯吧,你不敢面對現實。”

儘管這項措施號稱,是為了“促進演出市場的健康發展”,但北京市民並不讚同。

北京市民段先生:“如果從思想上、從人們的言論上去進行管控,那是非常的糟糕危險的。遲早會走上死胡同,而且會引起更多的變化。總有一天會激起更多的問題來。”

這一消息還引發大量網友抨擊,認為當局的文藝審查制度已經毀掉了影視,還要毀掉話劇,逼迫藝術工作者們屈從於當局所謂的“主旋律”。

新唐人記者易如、邱奇心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