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省長罵「敗類、人渣」 引爆愛國定義大辯論

【新唐人2013年7月31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悅綜合報導)日前,貴州省副省長陳鳴明在微博上轉發一宗美國槍擊案新聞時,引發網路口水戰,陳鳴明稱不愛國的人是「敗類、人渣」,遭到網友圍攻。港媒評論文章認為,這個過激言論迅速引發愛國定義的大辯論,反而釐清了國人長期混沌的認識。

香港《太陽報》刊文指出,陳鳴明筆下的愛國,實際上是愛黨愛官,只要是中共或者官員提出來的意見,社會和公眾都要擁護、照辦、執行,這就是「愛國」了。相反,如果對中共作出的結論和意見,提出批評和懷疑,那就是「敗類、人渣」。

國家政黨 兩個概念

文章認為,陳鳴明這種黨國一體的邏輯,其實是中共官方的主流意識形態。這種愛國就是愛黨愛官的邏輯,根本荒謬不堪,不值一駁。

國家與政黨是兩個概念,中國已有幾千年歷史,而中共成立才不過九十二年,兩者豈能混為一談?

歷史上王朝不斷更迭滅亡,但中國從來沒有消亡,無論哪個人做皇帝,哪個黨執政,中國都是屹立不倒。

文章指,國人抨擊國家亂象並不是罵祖國,而是批評執政黨,批評的出發點也是為了國家進步,人民安康,也是盡公民的責任與義務,並不是要攪亂這個國家。

而那些邊高喊愛國邊將妻兒移民國外、將不法收入轉移到國外的裸官,才是真正的不愛國者。

愛國不等於愛黨

《解體黨文化》一書記載,中國自古以來都不缺愛國者,但愛國並不是愛黨。真正的愛國者關心的是人民的疾苦,而不是忠誠於一個領袖、政權或黨派。因此,愛國者經常針砭時弊,批判現實。

中國大陸如今流行的觀念,其實是要在中共政權的意志下,按照其規定的方向去行動,併為符合中共利益的成就歡呼,這就是愛國了。其實這是一種荒唐扭曲的愛國意識和愛國行為。

真正的愛國,不是為了向中共表示自己的忠心而做出的種種「愛國」的表現,而是發自內心的對中國負責任。反對當權者對中國人民的迫害是真正愛國的表現,是因為中共的詆毀、中共混淆黨與政府、國家的概念才製造了種種思維誤區,讓人們不能理解被迫害者和平抗爭的正面意義。 中共不等於中國,批評中共當然不等於批評中國。

中華民族是一個偉大的民族。看看海外的華人就知道,沒有共產黨,日子完全可以過得更好。如果中國大陸不是共產黨統治,中國今天人均收入應該與台灣類似,那麼中國今天的經濟規模就是美國的兩倍,等於美國、日本、俄國等幾個強國加起來的總和。中國還會是今天這個樣子嗎?

因此,亡黨不等於亡國。中共是現代中國人苦難的根源。解體中共,解體黨文化,對所有中國人來說,都意味著一種新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