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欲查地方債 黑洞多深無人知

【新唐人2013年07月30日訊】7月28號,中共審計署在其官方網站上宣佈,將從8月1號起, 對全國的政府性債務進行全面的審計。中國的地方政府債務黑洞問題,一直是國際關注的焦點。 日前,美國的汽車城-底特律剛剛申請破產保護,中共選擇在這一時機全面審計地方債務, 令人質疑地方政府的實際債務規模,或早已超過破產的底線。

今年3月,審計署副審計長董大勝曾對媒體透露,地方債總額在15-18萬億元人民幣。而渣打、惠譽和瑞信三大機構估計,這一數字已高達GDP的15%-36%,約18.6萬億元。按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估計應高達GDP的50%,約25萬億元。

中國金融智庫研究員鞏勝利認為,從未曝光的中共各級機構的支出很可能是水下的冰山。

鞏勝利:「中國其實是雙重運行:政府,還有一個就是黨。比如中共中央、中共廣東省委再到中共的一個村民委員會,比如中國在美國收購的媒體還有萬千百的人才計劃,都是黨的組織部門和宣傳部門在操控的,那這些債務要不要審計?」

鞏勝利認為,某些突發事件會加速資金鏈的斷裂。

鞏勝利:「當年開平市中國銀行的行長,捲了4億多美金逃到美國。這開平市銀行這邊只准存錢,不准取錢。」

據中央審計署2011年對全國省、市、縣三級政府債務審計,全國地方債總額是10.7萬億元。到2012年6月底,僅廣州市地方債就高達2414億。大陸民間智庫安邦警告說,大陸很多城市的債務規模遠遠高於已宣佈破產的美國底特律。

新唐人記者林莉、施怡君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