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方霸占SOGO 海基會:不適用投保

【新唐人2013年07月17日訊】台灣太平洋SOGO百貨在成都的分店,昨天清晨遭中方合夥人成商集團包圍霸佔,SOGO求助台灣海基會,不過,海基會說,因為案件已經經過仲裁,現在進入司法程序,所以不適用投資保障機制,但會持續向大陸海協會「反映」。不過,一直到今天協調會結束,記者再次致電SOGO時,百貨公司仍無法營業。

太平洋SOGO百貨在成都分店遭房東惡意罷佔,外界關注,去年簽署的兩岸投資保障協議,能不能幫臺商討公道。

海基會副秘書長馬紹章:「這件事情已經進入司法程序,現在雙方正在走法律程序,跟投保……已經不是投保協議裡面要處理的那一塊,(SOGO)不服仲裁結果,他跟法院再提起訴訟,那已經被駁回啦。」

中國國際經濟貿易仲裁委員會,今年四月,認定SOGO與大陸成商集團的合作合同到期,後來SOGO提申訴也遭駁回。不過,SOGO方面強調,必要程序都還沒走完,成商公司憑甚麼派人封館。

SOGO百貨營業總經理李光榮:「這家百貨公司並沒有進行解散跟清算的法律程序,他不是租賃合約,他不是說我租房子租到甚麼時候結束。現在還沒有進行清算,所以這家公司當然是繼續營業啊。」

記者:「可以強制執行嗎?他們(成商集團)有權力?」

海基會副秘書長馬紹章:「當然不行啊,當然不行啊,(這部分我們會幫我們……)他又不是司法人員,所以,我們就是跟海協反映這一點啊,看台灣業者要怎麼處理啊。」

陸企霸道不守法,海基會無奈,稱會向對岸反映,週二成都市辦公室派人分別與兩方開協調會,但沒有結論。

SOGO百貨營業總經理李光榮:「沒有撤,沒有撤,他們還是阻在現場。」

兩岸投保協議未奏效,大陸官方也沒給下次協調會的時間表,每停業一天就損失100萬人民幣的SOGO,仍持續等待。

新唐人亞太電視林嘉韋、陳真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