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守外交部13天 訪民兩遭暴力清場

【新唐人2013年07月02日訊】7月1號上午9點左右,一直在中共外交部門前請願,要求參與「中國人權報告」編撰工作的維權人士曹順利和近百名訪民,在堅守13天後,遭到當局的清場。下午3點半左右,當局又一次對前來聲援的訪民暴力清場。

維權代表曹順利對《新唐人》描述了清場時的情況。

維權代表曹順利:「今天把這些人都清場了,9點半。100多個警察,都抓了,3輛車,都給抓走了。外交部的辦公廳一個姓黃的拿著高音喇叭給我們喊話,說不歸他管,說讓我們撤離,聽從警察的安排。警察後來就拉上警戒線,不準任何人走出去。我裝到一個伊維科警車裡去了,單獨,現在還在警車裡。」

曹順利表示,外交部抓人清場是歪曲她們的訴求。

曹順利:「他就把我們的請求給歪曲了唄。說我們解決個案,他不是說我們要參加國家人權修編計劃。」

隨後曹順利與外界失去聯繫。直到下午4點多,《新唐人》記者再次撥通了曹女士電話,但是從電話可以聽到,她正在接受當局的詢問。

維權人士肖娟表示,下午3點半左右,武警再一次暴力清場。

肖娟:「早上清場,下午又清場。來了之後沒廢話,直接清場。剛才又是我們在坐著,武警下來必須上車,拉著、扯著、拽著都給弄車上去。根本沒有理可講。」

另一位維權人士王小茹表示,下午被抓走的訪民人數達到50人以上,但是她們還會繼續堅持,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

去年的10月18號,曹順利等維權人士在向國務院新聞辦遞交「政府資訊公開申請書」,要求外交部依據「中國人權報告」進行相關信息的公開。

由於不滿當局僅僅公開了相關撰寫部門的資訊,她們提出行政複議申請,和行政訴訟,但相關部門都不予受理。因此維權人士和訪民們從6月19號開始24小時日夜堅守,希望外交部有一個正式的答復。

新唐人記者田淨、施怡君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