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以間諜罪起訴斯諾登 要香港將其扣留

【新唐人2013年6月22日訊】美國聯邦檢察官提交了一份密封的刑事申訴書,以間諜罪和盜竊政府財產罪,控告前美國國家安全局(NSA)合同工、前中情局僱員愛德華‧斯諾登,並要求香港以臨時逮捕令將他扣留。

檢察官是在弗吉尼亞州東區法庭,向斯諾登發起這一訴訟的。斯諾登的前雇主,國防承包商Booz Allen Hamilton的總部就是位於這個司法管轄區。

29歲的斯諾登上月離開了他在夏威夷的NSA系統管理員工作,飛往香港,然後向《華盛頓郵報》和英國《衛報》公開了一些NSA的內部文件。這些詳述了美國和英國政府最秘密的監控項目,以及支持監控的法庭密令。

美國政府表示,這些監控項目對於防止恐怖襲擊是很必要的。美國國家安全局局長基思•亞歷山大說,國家安全局的情報收集項目,自9·11以來已經阻止了超過50起潛在的恐怖襲擊。

政界人士都紛紛譴責,斯諾登洩露這些文件嚴重危害了國家安全,並開始擔憂他與中共的關係,懷疑他是中共的間諜。

斯諾登曾於6月9日在《衛報》公開了自己的身份,隨後從公眾的視野中消失。不過,一般認為,他仍躲藏在香港。

美國檢察官這次提出刑事申訴,使得美國有了引渡他的法律依據。

檢察官可以在60天內,再提交一份起訴書,然後進一步要求將斯諾登從香港引渡回美國受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