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紹偉:領導幹部大多不是貪官嗎?

【新唐人2013年6月12日訊】「戴立言」的署名突然被廣為關注,原因是近來他通過以「展示新華社稿件精品」為主的全國性報紙《新華每日電訊》頻頻發文,緊隨「憲政爭論」之後直白討論中國的腐敗問題。

除了6月8日的《政黨制度與反腐敗》之外,「戴立言」還有6月7日的《真的是「越反越腐」嗎?》和6月6日的《領導幹部大多是貪官嗎?》兩文。之前,「戴立言」於6月3日、5月31日、5月29日在《人民日報》上發表《反腐倡廉的成效有目共睹》、《堅定不移地建設廉潔政治》、《反腐敗重在制度建設》等三文。如此密集發文6篇,顯然是在配合習近平提出的「老虎蒼蠅一起打」和最近「中央巡視組」赴各地的巡視工作,當然也是「批憲政」和「反腐敗」兩手抓、兩手硬的體現。

本文的目的不是為了反對「戴立言」的任何觀點,而是為了分析其文章的純邏輯問題,並由此揭示「我們的宣傳工作中不該出現的嚴重失誤」。本文將兼顧《反腐敗重在制度建設》、《堅定不移地建設廉潔政治》、《反腐倡廉的成效有目共睹》、《真的是「越反越腐」嗎?》等文,然後把重點放在分析《領導幹部大多是貪官嗎?》一文上。

該文首先認為:「社會上、網路上,經常有人這樣調侃:現在的領導幹部,全抓起來有冤枉的,排成隊隔一個抓一個有漏網的。那就是說:領導幹部大多數都是貪官。黨員幹部隊伍真是腐敗到這步田地了嗎?我們經過仔細分析和研究認為,這種觀點更多的是人們對腐敗易發多發的一種‘吐槽’,是網路情緒的一種宣洩,既不具有真實性,也不具有科學性。」

該文從三個方面論證了「領導幹部大多不是貪官」:第一是被查處的領導幹部人數占全部領導幹部總數的比例,第二是領導幹部做出的成績和在群眾中的口碑,第三是領導幹部選拔任用監督的過程。

這樣的論證顯然是無法成立的,原因當然非常簡單,問題根本不是「被查處的領導幹部人數占全部領導幹部總數的比例」(即「腐敗比例」),問題是「被查處的領導幹部人數占沒被查處的領導幹部總數的比例」(即「查處比例」)。如果100個官員裏有67個腐敗了,我們查出了10個,「腐敗比例」是10%,可「查處比例」也只有15%,這說明「腐敗比例」 低只是因為「查處比例」也低;如果67個腐敗的都被查出,「查處比例」達到100%,那麼,「腐敗比例」就不是10%而是占三分之二「大多數」的67%了。這就是人們經常說的:「貪肯定是貪了,問題只是被逮著沒有」。

中國的腐敗,問題在於「查處比例」,拿「腐敗比例」根本無法論證「領導幹部大多不是貪官」。正因為「查處比例」有問題,現在才有「反腐靠情婦」的調侃,這還不提腐敗的門檻被越抬越高的問題。在之前的《反腐敗重在制度建設》一文裏,「戴立言」狠批了「反腐靠情婦」的看法,提出了「反腐敗究竟靠誰?」的重大問題。不幸的是,「戴立言」混淆了「反腐敗應該靠誰?」和「反腐敗實際靠誰?」這兩個不同層次的問題。反腐敗當然應該靠「黨和人民群眾」、靠「紀檢、巡視、公檢法」,但在實際上,現實裏我們也不得不「反腐靠情婦」(所謂的「中國反腐八大途徑」:夫妻反目、意外事故、家中被盜、仇人上告、情人舉報、記者拍照、醜事被人肉、內訌曬發票),因為我們的「查處比例」有大問題,其中也包括腐敗的門檻被越抬越高的問題。

改革開放30多年,領導幹部做出的成績當然是不能否認的,但「成績的口碑」和「腐敗的口碑」是兩個完全不同的「口碑」。如果不是領導幹部「腐敗的口碑」差,怎麼會有「排成隊隔一個抓一個有漏網」的說法呢?而這也恰恰說明了「選拔任用監督的過程」有問題(「由少數人在少數人中選少數人」、「由少數人通過少數人去監督少數人」),否則,我們還用得著像「戴立言」自己那樣也去討論《反腐敗重在制度建設》嗎?

還有,如果領導幹部做出的成績可能只是為了更好地腐敗,那「成績的口碑」本身也已經出問題了。該文說:「很難設想:以貪官為主體的領導幹部隊伍,30多年間帶領中國人民創造了‘中國奇跡’。這是多麼荒謬的悖論啊!」其實這裏一點都沒有「悖論」,「腐敗與發展比翼雙飛」,完全是因為改革後的發展為腐敗創造了有利條件和充足動力。

該文「領導幹部大多不是貪官」的三個論據都無法成立,但該文還從另外三個方面分析了「人們吐槽的原因」,認為:這可能是「領導幹部作風問題普遍存在」帶來的直觀感受,也是新媒體、自媒體巨大的聚集和放大效應帶來的,還是因為存在某些怎麼看共產黨的領導和社會主義制度都不順眼的人。

該文的坦誠和直率令人欽佩,但它所承認的「領導幹部作風問題普遍存在」,等於間接自我否定了「領導幹部大多不是貪官」的核心觀點。這就是我所說的「我們的宣傳工作中不該出現的嚴重失誤」:你怎麼可以剛否認完「領導幹部大多是貪官」,一轉過身就承認「領導幹部作風問題普遍存在」呢?作風問題當然未必是腐敗,但你能指望並堅信「作風問題普遍存在」的官場中人「大多不腐敗」嗎?

至於說「新媒體的聚集和放大效應」以及「怎麼看共產黨都不順眼的人」,這兩者確實都是事實,但蒼蠅不叮無縫的蛋,這些只能說明,「快速反腐」不僅已經時不我待,而且已經到了不能通過低估「腐敗比例」來進行的地步。最後順便提個問題:為什麼大多數領導幹部非要等到變成了被審判了的劉志軍才能公開財產呢?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