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習訪美擺新姿 美智庫不看好

【新唐人2013年06月07日訊】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奧巴馬的會晤,成為各界關注的焦點,有消息指稱,這次美、中領袖會晤與以往有所不同,習近平展示了不拘一格的外交風格。不過,美國一些安全問題專家表示,亞洲地區的安全環境,不大可能因為習近平的領導風格而得到改善。

北京時間8號上午7點(美加州時間7號下午4點),習近平將與奧巴馬舉行首次非正式峯會,兩人將在兩天內有6小時會面。會晤地點選擇在南加州的安納伯格莊園(Annenberg Retreat),但習近平沒有入住莊園,而是住進附近的一間凱悅酒店。

《美國之音》報導,習近平這次訪問美國,放棄了各種隆重歡迎儀式,選擇到南加州遠離都市和公眾視野的安納伯格陽光之鄉跟奧巴馬總統會面。不少觀察人士認為,習近平與奧巴馬的會晤方式,展示了習近平比較開明和務實的作風。

不過,報導同時強調,本星期在國會山莊舉行的一場討論會上,多位曾經在美國政府主管過中國事務的安全問題專家表示,亞洲地區的安全環境,不大可能因為習近平的領導風格而得到改善。

而在美、中高峰會舉行之前,中共釋放了一名因商業糾紛,在中國被扣押五年的美籍華人胡志成。分析指出,為了習近平訪美,中共似乎做了大量的「準備工作」。

美國《紐約時報》報導,習近平妻子彭麗媛這次陪同習近平一起前往加州,不過,奧巴馬夫人辦公室4號證實,奧巴馬夫人米歇爾計劃留在華盛頓陪伴女兒,不與奧巴馬同行。報導說,這些決定都令會面不如想像般親密。

美國「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表示,中、美兩國還有很多方面的分歧,包括戰略上的分歧。夏明認為,中美關係的基本氛圍,已經處於一種非常惡化的階段。

美國「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中國(中共)是把美國作為最大的敵人,而且在國內的意識形態,對美國也一直進行抹黑和攻擊,所以我覺得目前的中美關係,應該說是有很多的問題,而且這些問題引起了華盛頓也有很大的警覺,作為奧巴馬總統,他因為連任以後,習近平完全全面接班以後,這是一個機會,雙方能夠進行比較非正式的,能夠進行一些摸底。」

據報導,美方為奧巴馬準備了七個小時的談話材料,材料涉及美中經貿、氣候變化、亞洲穩定、網路安全和北韓問題等五大議題。

白宮官員5號也表示,奧巴馬將在會見期間指出,美國認為中國應對來自中國境內的網路攻擊活動負責,並採取行動遏制高科技的間諜行為。

時事評論員林子旭分析,中共這麼多年依靠破壞自然環境、和剝削中國百姓,積累了一些經濟成果,中共以這些中國民眾的血汗為籌碼四處招搖,非常可悲。同時,林子旭說,習近平這次出訪,背後有太多陰影,包括北韓問題、南海問題、人權問題等等。

時事評論員林子旭:「只要中共體制在,兩國首腦的會晤,必然就會充斥著各種各樣的猜疑以及矛盾。隨著網路技術的快速發展,全世界對於中共認識的越來越清楚,對中共的反感也是與日俱增,如果沒有經濟上的利益誘惑,中共的黨魁不論走到甚麼地方,都不會受歡迎的。」

夏明:「我覺得這種接觸,基本上是一種嚐試性的,所以我覺得沒有就是像外界有的說的,習近平他會帶來新的甚麼甚麼變化,基本上我覺得,對他,無論從外交和內部上來說,對習近平都不應該太多的抱有非分的這種幻想。」

另外,香港《蘋果日報》報導, 如果國際社會不敦促中國走上民主、法治的道路,最終受害的不只是中國百姓。

採訪編輯/常春 後製/薛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