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习访美摆新姿 美智库不看好

【新唐人2013年06月07日讯】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奥巴马的会晤,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有消息指称,这次美、中领袖会晤与以往有所不同,习近平展示了不拘一格的外交风格。不过,美国一些安全问题专家表示,亚洲地区的安全环境,不大可能因为习近平的领导风格而得到改善。

北京时间8号上午7点(美加州时间7号下午4点),习近平将与奥巴马举行首次非正式峯会,两人将在两天内有6小时会面。会晤地点选择在南加州的安纳伯格庄园(Annenberg Retreat),但习近平没有入住庄园,而是住进附近的一间凯悦酒店。

《美国之音》报导,习近平这次访问美国,放弃了各种隆重欢迎仪式,选择到南加州远离都市和公众视野的安纳伯格阳光之乡跟奥巴马总统会面。不少观察人士认为,习近平与奥巴马的会晤方式,展示了习近平比较开明和务实的作风。

不过,报导同时强调,本星期在国会山庄举行的一场讨论会上,多位曾经在美国政府主管过中国事务的安全问题专家表示,亚洲地区的安全环境,不大可能因为习近平的领导风格而得到改善。

而在美、中高峰会举行之前,中共释放了一名因商业纠纷,在中国被扣押五年的美籍华人胡志成。分析指出,为了习近平访美,中共似乎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

美国《纽约时报》报导,习近平妻子彭丽媛这次陪同习近平一起前往加州,不过,奥巴马夫人办公室4号证实,奥巴马夫人米歇尔计划留在华盛顿陪伴女儿,不与奥巴马同行。报导说,这些决定都令会面不如想像般亲密。

美国“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表示,中、美两国还有很多方面的分歧,包括战略上的分歧。夏明认为,中美关系的基本氛围,已经处于一种非常恶化的阶段。

美国“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中国(中共)是把美国作为最大的敌人,而且在国内的意识形态,对美国也一直进行抹黑和攻击,所以我觉得目前的中美关系,应该说是有很多的问题,而且这些问题引起了华盛顿也有很大的警觉,作为奥巴马总统,他因为连任以后,习近平完全全面接班以后,这是一个机会,双方能够进行比较非正式的,能够进行一些摸底。”

据报导,美方为奥巴马准备了七个小时的谈话材料,材料涉及美中经贸、气候变化、亚洲稳定、网路安全和北韩问题等五大议题。

白宫官员5号也表示,奥巴马将在会见期间指出,美国认为中国应对来自中国境内的网路攻击活动负责,并采取行动遏制高科技的间谍行为。

时事评论员林子旭分析,中共这么多年依靠破坏自然环境、和剥削中国百姓,积累了一些经济成果,中共以这些中国民众的血汗为筹码四处招摇,非常可悲。同时,林子旭说,习近平这次出访,背后有太多阴影,包括北韩问题、南海问题、人权问题等等。

时事评论员林子旭:“只要中共体制在,两国首脑的会晤,必然就会充斥着各种各样的猜疑以及矛盾。随着网路技术的快速发展,全世界对于中共认识的越来越清楚,对中共的反感也是与日俱增,如果没有经济上的利益诱惑,中共的党魁不论走到什么地方,都不会受欢迎的。”

夏明:“我觉得这种接触,基本上是一种尝试性的,所以我觉得没有就是像外界有的说的,习近平他会带来新的什么什么变化,基本上我觉得,对他,无论从外交和内部上来说,对习近平都不应该太多的抱有非分的这种幻想。”

另外,香港《苹果日报》报导, 如果国际社会不敦促中国走上民主、法治的道路,最终受害的不只是中国百姓。

采访编辑/常春 后制/薛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