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院《2011年度各國人權報告》簡報

【新唐人2013年05月25日訊】 (美国之音電) 2012.05.24國務院發言人辦公室、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簡報

2011年度各國人權報告

2012年5月24日,國務卿向美國國會提交了《2011年度各國人權報告》(2011 Country Reports on Human Rights Practices)。《人權報告》提供了美國在全球推動尊重人權的努力所基於的事實。報告為美國政府的決策提供信息,並為其他國家政府、國際機構、非政 府組織、學者、關心這個問題的公民和新聞記者提供參考。《人權報告》根據普世人權標準評估每個國家一年中的情況,每份國別報告自成一體。報告不對各國進行 比較,也不做排名,只是將它們分地區按字母順序排列。今年,國務院對報告的編排及在線用戶界面進行了現代化更新。

2011年世界各地的人權狀況:主要趨勢

報告記錄了2011年世界各地的人權狀況。今年是中東和北非發生重大變化的一年,公民們挺身而出,要求得到普世權利、尊嚴、更多的經濟機會以及更大的政治參與。這些示威活動在世界各地引發了激烈反響。

在突尼斯,公民參加了透明和可信的選舉並選出了一個制憲會議(Constituent Assembly)。制憲會議選出一位前政治犯擔任該國的臨時總理。在緬甸,政府採取重要步驟進行政治改革,釋放了200多名政治犯。在哥倫比亞,政府繼 續努力提高人權案件審理的公正性。

令人遺憾的是,2011年也目睹了一些消極的事態發展。一些國家在舉行存在舞弊的選舉後變得更不自由﹔包括在因特網上的言論、集會、結社的普世自由權利受 到限制﹔作出審查或恐嚇媒體的舉動﹔還有試圖控制或壓制非政府組織的活動。其他令人不安的趨勢包括反猶太主義加劇﹔繼續迫害其他宗教少數群體,包括艾哈邁 德派(Ahmadis)、巴哈伊教徒(Baha’is)、藏族佛教徒(Tibetan Buddhists)、基督教徒、猶太人及其他人。在許多國家,對少數種族和民族群體、殘疾人以及同性戀、雙性戀或變性者(LGBT)的侵權、歧視和暴力 活動有所增加。

《人權報告》的重點是其他國家的政府在人權方面的表現。我們強調指出,美國在很多其他論壇上根據自己的國際承諾及義務審查自身的人權記錄。例如,去年12 月,美國就本國實施《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Interanational Convention on Civil and Political Rights)的情況向聯合國人權委員會(U.N. Human Rights Council)提交了一份長篇報告。美國還參與了“聯合國普遍定期審查”(U.N. Universal Periodic Review)機制,聯合國193個會員國的人權記錄都要通過這一機制每四年接受一次審查。這些報告都載於HumanRights.gov網站。

2011年《人權報告》採用新的編排和界面

按照國務卿的“21世紀治國計劃”(21st Century Statecraft Initiative)和總統的“政府開放計劃”(Open Government Initiative),2011年度的《人權報告》於今年重新作了編排,以更便於各界讀者使用。美國國務院對每個國家的報告都採用了更簡明的編排方式, 使之包括國別概要以及2011年國別報告中所列出的重大人權問題的說明性事例。使今年的報告更加簡明的決定是為讀者理解相關事實提供便利,而不應以任何方 式被解釋為對任何特定國家總體人權狀況關注的減弱。

2011年度《人權報告》的編排方式還為在線閱讀提供了便利。重新編排的報告含有醒目的標題和目錄,可以通過社會媒體來分享。現在,報告使用者可以利用“製作報告”(Build a Report)工具研究各種跨國課題。

如欲閱讀《2011年度各國人權報告》,請登錄www.HumanRights.gov/reports。

Read more: http://iipdigital.usembassy.gov/st/chinese/texttrans/2012/05/201205246278.html#ixzz2A2CxymrV

(資料來源及譯者:美國國務院信息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