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導坎城發言 扼殺電影討論

【新唐人2013年05月17日訊】(中央社記者蔡筱穎坎城特稿)針對伊朗導演公開發言,表達在台北拍片的不滿,「導演雙週」16日在官網發表正式聲明,對他充滿誹謗性、毫無根據的言論予以譴責,並表示遺憾。

伊朗導演阿里瑞薩.哈塔米(Alireza Khatami)在「台北工廠」影片放映後的問答對話上,從抨擊台北市長郝龍斌到認為協拍過程有種族歧視,影片的放映對他而言是一種恥辱,憤而離去。

原本是台灣影壇喜事一樁,卻變成鬧劇一場,台灣製片李烈和葉如芬非常氣憤,認為哈塔米侮辱台灣,抹煞了整個工作團隊的成績。

台灣4位導演也很生氣,這樣一個可以和觀眾互相討論影片的機會,就在哈塔米個人「孩子氣」的發言中平白失去。

第一次有這種國際合作的經驗,製片們完全是賭一口氣,「不為什麼,就為台灣」,這句話背後有許多人不計酬勞付出、衷心期盼台灣可以站上國際舞台,在國際性的影展上發聲,因為「台灣第一次有這種國際性合作計畫」,而且是「導演雙週」開幕日的首映影片。

導演們為了實現「導演雙週」和台北市電影委員會期待一種新的電影拍攝方式,不計酬勞地接下這個挑戰,每位導演甚至都貼錢最高50萬、最低30萬元;在有得有失、點滴在心頭的過程中,導演們唯一的希望就是影片能在坎城上演,而且與全世界的觀眾溝通創作理念。

但是哈塔米片面觀點的發言,雖有「導演雙週」主席溫多普(Edouard Waintrop)以主席身分向台灣製片和導演道歉,強調哈塔米不當的言論,用字遣詞是故意要傷害的字眼,而不是講事情發生的真實情況。儘管他強調,對台北工廠的傷害,就是對雙週的傷害,但是傷害已經造成。

尤其對與哈塔米合拍的張榮吉非常不公平,畢竟在台北拍片過程中,他處理了哈塔米因為沒有拍片經驗而衍生的許多問題。

不過,事發後,張榮吉對這個有身分認同問題、充滿孩子氣的導演寄予同情的理解,認為他的故意傷害其實是破壞了自己的電影生命。

對哈塔米的言論,導演們認為是小事一樁,多一笑置之。

不過,他們最在乎的是對電影的討論,希望觀眾看了電影,可以告訴他們影片的優缺點,或是跟他們分享心得,但連這樣小小的心願在這個大大影展的QA上都難如願。

幸好,在「導演雙週」開幕酒會上,許多專業人士跟導演們討論電影,而且都對影片讚賞有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