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對菲危機處理 中港民間大嘆不如

【新唐人2013年05月16日訊】台灣政府一連祭出2波、11項具體制裁措施,要用外交力量,迫使菲律賓正確面對台灣公民的生命權和台灣漁權。這起事件也一直受到對岸大陸民眾的關注,不少民眾感慨,通過這起事件,看到了在民主社會,民意對於政府的壓力,也讓民眾知道了,公民生命,在不同的政府-外交政策中的份量。

中國民國總統馬英九:「我在此再度要求菲律賓當局正式道歉,並且要懲兇、賠償,保證類似事件絕不再發生。」

一艘被菲律賓公務船機槍掃射的台灣漁船;一位不幸遇難的普通台灣漁民,引起連日來,台灣社會從政府到民間,強烈的抗議和追討聲。

中國民國總統馬英九:「我們一定要為我們的漁民朋友討回公道,也不排除動用任何其他的制裁手段,如果沒有辦法辦出結果,我們絕對不會干休。」

台灣政府目前已經祭出兩波、共11項具體反制措施,16號還將出動主力戰艦,前往事發海域軍演。

這波強勢外交動作,也引起大陸民間的關注。因為就在2年多前,22名中國香港遊客乘坐的旅遊大巴,在菲律賓馬尼拉市中心被劫持,兇手原本並沒有想大開殺戒,卻因為菲律賓警方的不當處置而被激怒,菲律賓警方混亂而緩慢的營救,最終導致8名香港人質被綁匪殺害。

不過事後,菲律賓總統一直拒絕道歉,中共外交部也只是一如既往的表達了「不滿」,隨後逐漸將事態降溫,中共駐菲大使劉建超還向菲律賓總統表示,要菲律賓「化挑戰為機遇」,使中菲關係繼續健康穩定發展。

中共政府的冷處理,使得菲律賓政府至今沒有就此事正式道歉。事件中的第一位遇害者謝廷駿,他的兄長數年來一直希望為他討回公道。

香港受害者謝廷駿兄長謝志堅 :「我有責任為弟弟討回公道。」

這次,面對台灣政府處理漁民遇害案的態度。謝志堅對香港《蘋果日報》表示,「台灣就有政府幫人民出頭,我們就要人民自己奔走。」

謝志堅:「台灣政府用三天時間,就做到我們政府做三年、甚至三十年都做不到的東西,好諷刺。」他更直言,「看不到香港政府與內地政府有做到捍衞人民利益,只會抓維權人士去坐牢。」

兩岸公民的權益同樣受損,但政府外交卻軟硬不同調,有微博網友說:台灣當局沒有甚麼「密切關注」、「抗議」、「強烈譴責」等讓人糾結的詞語,但一項項應對措施顯得態度堅決。這麼強烈的對比,人民,真真切切感受到了。

新唐人記者林瀾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