尬蘋果 諾基亞投資高解析相機

【新唐人2013年04月30日訊】(中央社台北30日電)諾基亞公司(Nokia Oyj)旗下創投基金諾基亞成長夥伴基金(NGP)計劃投資加州新創公司Pelican Imaging,打算以景深佳且拼接影像容易的相機重獲消費者青睞。

諾基亞正試圖刺激採用微軟公司(Microsoft Corp.)Windows軟體的智慧型機種Lumia的需求,以便扭轉銷售頹勢並重振市占率,這筆Pelican投資案是讓諾基亞與對手作出區隔的計畫之一。

今年首季Lumia銷量增加到560萬支,高於前季的440萬支。不過根據研究機構策略分析公司(Strategy Analytics),蘋果公司(Apple Inc.)和Android陣營仍掌握超過90%的智慧型手機市占率,反觀諾基亞只有3%。

根據諾基亞成長夥伴基金,影像品質是手機購買或退貨的3大理由之一,由於諾基亞手機以相機著稱,這被認為是個不錯的槓桿點。

諾基亞成長夥伴基金合夥人伊索(Bo Ilsoe)昨天在加州接受彭博社電訪時提到,運用多重光學並把數據合成單一影像的陣列相機「即將步入商業化,而且Pelican有為此開發軟體」。「演算上要辦到非常複雜,Pelican是已精通這項技術的公司之一。」

伊索透露,從2008年Pelican成立不久以來,諾基亞成長夥伴基金便一直在追蹤這家公司。根據官網資料,Pelican仰賴的私募股權投資機構還包括Globespan Capital Partners、Granite Ventures、InterWest Partners和IQT。

去年7月諾基亞收購瑞典影像軟體開發商Scalado,並在去年推出配備4100萬畫素相機的808 PureView,目前正把這項技術導入旗艦機種Lumia 920在內的智慧型手機。

諾基亞股價自2007年iPhone問世以來已慘跌超過80%,台北時間晚間7時56分,諾基亞赫爾辛基股價上漲0.2%,報2.53歐元,盤初一度攀漲1.6%。這檔股價今年已下挫14%。(譯者:中央社尹俊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