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三中全會將大膽改革受質疑

【新唐人2013年4月30日訊】(新唐人記者李劍綜合報導)近日,中共內部兩名代表人物分別到香港做演講,前駐法大使吳建民解讀中共關於戰略機遇期的提法時指出,中共外交實際上是內政的反映,對世界的認識錯了,內政也必然走錯路。而被視為中共文膽的中央編譯局副局長俞可平透露,下半年召開的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習李政府將在改革方面有「重大舉措」,不過此言遭輿論質疑。

香港《明報》報導說,按中共政治週期,每屆黨代會後一中全會主要是討論黨內高層人事,二中全會則審議政府人事安排,直到三中全會,才確定新一屆中央政經路線。

1978年的十一屆三中全會確立了改革開放的總方針;1993年的十四屆三中全會則確立了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2008年的十七屆三中全會,認可了被稱為「新土改」的土地流轉(流通轉移)制度。

因此,三中全會似乎總與「改革」聯繫在一起。而今年9至10月間召開十八屆三中全會,主題是「改革頂層設計」,意即設計路線圖和時間表。

4月28日,俞可平在演說中指出,習近平與李克強政府的這些改革將繼續沿著鄧小平路線前進。他沒有說明這將是什麼樣的改革,但他說中國的政治改革不能透過像廣東烏坎事件的一類管治危機來推動。

報導認為,三中全會的「重大舉措」相信也多是集中在經改領域,政治上知易行難。

時事評論家文昭指出,共產黨的集團體制壟斷了關鍵性的社會資源,他要求改革開放的受益者、當和政府的官員必須是改革開放的受益者,而不是受損失者,而且要從經濟增長中紅利部分要拿走最主要的部分,他在分配中具有優先權,所以這個結構一定要變化。

文昭認為,俞可平所提到的鄧小平的路線其實就是只改經濟不改政治。他所謂的經濟改革就是能夠走得最遠,也就是官僚資本主義,在維持共產黨的特權和政治地位的前提下的資本主義,和一定程度的市場經濟。

文昭:「鄧小平給改革有個定義,有個四項基本原則:堅持社會主義道路;堅持無產階級專政;堅持共產黨的領導;堅持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所以說不管怎麼樣改,這四條不能改。也就是共產黨的地位不能動搖,也就意味著特權階層的地位不能動搖。

其實這還是沒有實質性的改革,按照鄧小平的路線走的話,如果沒有政治體制的根本性的變化,現在所談的改革只能是說在現有的製度框架內,政府的機構職能做一些調整,比如說把一些部委給撤銷了,給合併了,簡化行政審批手續等等。 」

54歲的俞可平因曾在2007年撰寫《民主是個好東西》一書而備受矚目,中共官方媒體經常報導和表揚其著作,被外界指稱是中共的“御用文人”,而他所供職的中央編譯局也被視為中共“文膽”集中地;而吳建民則因公開呼籲理性對待中日衝突,反對抵制日貨而被罵為「漢姦」。

「共產黨」早沒聲譽了

《明報》認為,吳建民所指的外交與內政觀點,似乎較為新穎,他舉1958年中共八屆六中全會公報所指的「敵人一天天爛下去,我們一天天好起來」的結論為例,指毛澤東對世情的誤判,帶來大躍進、超英趕美的內政失誤。

吳還對今天強硬對待釣魚島爭端、衝出島鏈等強硬主張嗤之以鼻。他警告說,「中國威脅論」不會因為中方的解釋而消失,相反將會伴隨中國未來發展的全過程,而原因之一就是「共產黨」的聲譽叫前蘇聯給搞壞了,他也並未提出應對之道。

美國《時代雜誌》也曾刊文指出,儘管很多人期待習近平李克強上任後,為中國帶來更具包容性的政治改革,但除了嘴上說說之外,「自由」仍然不見蹤影。但是他們上台後,中國網路控制及社會維穩模式不斷升級,加上中國大量的勞教所與黑監獄還存在,很難期待中國會出現政治改革的藍天。

中共早已明示不會「改旗易幟」,中共政治局常委俞正聲在兩會也明確聲言說,要「始終不渝地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更加堅定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 「絕不照搬西方政治制度模式,始終保持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等…

北京資深媒體人高瑜對美國之音表示,俞正聲的講話調子基本反映了毛時代的思想,整個講話都是沿襲了前任政協主席的講話基調,表明中共領導層拒政改已經再明確不過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