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三中全会将大胆改革受质疑

【新唐人2013年4月30日讯】(新唐人记者李剑综合报导)近日,中共内部两名代表人物分别到香港做演讲,前驻法大使吴建民解读中共关于战略机遇期的提法时指出,中共外交实际上是内政的反映,对世界的认识错了,内政也必然走错路。而被视为中共文胆的中央编译局副局长俞可平透露,下半年召开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习李政府将在改革方面有“重大举措”,不过此言遭舆论质疑。

香港《明报》报导说,按中共政治周期,每届党代会后一中全会主要是讨论党内高层人事,二中全会则审议政府人事安排,直到三中全会,才确定新一届中央政经路线。

1978年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确立了改革开放的总方针;1993年的十四届三中全会则确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2008年的十七届三中全会,认可了被称为“新土改”的土地流转(流通转移)制度。

因此,三中全会似乎总与“改革”联系在一起。而今年9至10月间召开十八届三中全会,主题是“改革顶层设计”,意即设计路线图和时间表。

4月28日,俞可平在演说中指出,习近平与李克强政府的这些改革将继续沿着邓小平路线前进。他没有说明这将是什么样的改革,但他说中国的政治改革不能透过像广东乌坎事件的一类管治危机来推动。

报导认为,三中全会的“重大举措”相信也多是集中在经改领域,政治上知易行难。

时事评论家文昭指出,共产党的集团体制垄断了关键性的社会资源,他要求改革开放的受益者、当和政府的官员必须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而不是受损失者,而且要从经济增长中红利部分要拿走最主要的部分,他在分配中具有优先权,所以这个结构一定要变化。

文昭认为,俞可平所提到的邓小平的路线其实就是只改经济不改政治。他所谓的经济改革就是能够走得最远,也就是官僚资本主义,在维持共产党的特权和政治地位的前提下的资本主义,和一定程度的市场经济。

文昭:“邓小平给改革有个定义,有个四项基本原则: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无产阶级专政;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所以说不管怎么样改,这四条不能改。也就是共产党的地位不能动摇,也就意味着特权阶层的地位不能动摇。

其实这还是没有实质性的改革,按照邓小平的路线走的话,如果没有政治体制的根本性的变化,现在所谈的改革只能是说在现有的制度框架内,政府的机构职能做一些调整,比如说把一些部委给撤销了,给合并了,简化行政审批手续等等。 ”

54岁的俞可平因曾在2007年撰写《民主是个好东西》一书而备受瞩目,中共官方媒体经常报导和表扬其著作,被外界指称是中共的“御用文人”,而他所供职的中央编译局也被视为中共“文胆”集中地;而吴建民则因公开呼吁理性对待中日冲突,反对抵制日货而被骂为“汉奸”。

“共产党”早没声誉了

《明报》认为,吴建民所指的外交与内政观点,似乎较为新颖,他举1958年中共八届六中全会公报所指的“敌人一天天烂下去,我们一天天好起来”的结论为例,指毛泽东对世情的误判,带来大跃进、超英赶美的内政失误。

吴还对今天强硬对待钓鱼岛争端、冲出岛链等强硬主张嗤之以鼻。他警告说,“中国威胁论”不会因为中方的解释而消失,相反将会伴随中国未来发展的全过程,而原因之一就是“共产党”的声誉叫前苏联给搞坏了,他也并未提出应对之道。

美国《时代杂志》也曾刊文指出,尽管很多人期待习近平李克强上任后,为中国带来更具包容性的政治改革,但除了嘴上说说之外,“自由”仍然不见踪影。但是他们上台后,中国网路控制及社会维稳模式不断升级,加上中国大量的劳教所与黑监狱还存在,很难期待中国会出现政治改革的蓝天。

中共早已明示不会“改旗易帜”,中共政治局常委俞正声在两会也明确声言说,要“始终不渝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更加坚定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绝不照搬西方政治制度模式,始终保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等…

北京资深媒体人高瑜对美国之音表示,俞正声的讲话调子基本反映了毛时代的思想,整个讲话都是沿袭了前任政协主席的讲话基调,表明中共领导层拒政改已经再明确不过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