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傳人疫情慌 回看十年前SARS

【新唐人2013年04月16日訊】H7N9禽流感的疫情,撲朔迷離,而今年,恰恰好是SARS事件十週年,回顧當時因為中共當局隱匿疫情,導致SARS蔓延造成全球恐慌,而台灣,也造成了83名病患死亡。大約18億美元以上的商業損失。我們的記者,為您獨家採訪當時台灣的衛生署長陳建仁博士,回看歷史,也希望更好的面對此刻出現的禽流感疫情。

2003年全球繃緊神經,對抗一種全新的病毒─SARS病毒。當時各界對SARS一無所知,只知道感染了SARS的病人有發燒、頭暈、咳嗽、肺部纖維化症狀,甚至呼吸衰竭死亡。

2003年3月,SARS病在香港失去控制,月底爆發淘大社區眾多居民感染SARS,香港人心惶惶,外商紛紛避走,整個香港被癱瘓。

與香港往來密切的台灣,隨後也爆發多起感染案例,4月份臺北市和平醫院傳出院內感染,高層緊急封院隔離上千人,台灣各地先後傳出SARS病例,整個台灣社會陷入恐慌與不安。

早在2002年底,中國廣東民間就流傳一種怪病,但中共採取封閉疫情,直到隔年2月10號,地方官員終於對外坦承境內爆發不明肺炎。

中研院副院長陳建仁:「SARS在2002年的秋天冬天在廣東流行的時候,這個訊息並沒有很透明的去通告周遭的國家,甚至到了香港也在流行的時候,那個時候大家才開始有警覺,所以整個疫情的透明度是相當不足。這也是造成了SARS會有全球的大流行的一個很重大的原因。」

SARS病毒源頭從中國傳出,由於官方隱匿,在廣東錯失第一時間的防疫,病毒還經由過年運輸,人員大批往返的時機,在全中國蔓延開來。雖然中共承認境內發生SARS案例,但北京官方在4月份還宣稱,中國SARS受到控制,並且低報病例,讓國際低估SARS在中國的嚴重程度。

當時在北京301解放軍醫院任職的蔣彥永醫師,眼看疫情嚴重,向中共官方媒體投書,卻石沉大海,直到境外媒體採訪報導蔣彥永的說法,才踢爆中共嚴重隱瞞SARS疫情。

中研院副院長陳建仁:「我想在SARS流行的那一段期間,對於疫情的透明度,大家批評比較嚴重的,最主要是在北京的疫情,北京的疫情幾乎是重頭開始都是掩蓋的,那一直到後來這個時代週刊登出來以後,大家才恍然大悟,整個北京已經有很多很多的SARS病人。」

至今,外界仍然對中國提報的SARS病例與死亡人數存疑,認為疫情被嚴重低估。而當時正值中共兩會,外界認為,中共為了穩定政權,不惜傳染病擴散,也要封鎖疫情。

中研院副院長陳建仁:「在當時會隱匿疫情,我想可能是也為了面子問題,或者是為了要安定人心,因為在北京的案例來看的話,在廣東已經是很厲害,到現在為止我也不太清楚 它們隱匿疫情的原因在哪裏,但是這件事情是百分之百不可以原諒的,任何想隱匿疫情的人,都應該要得到很嚴重的譴責才對。」

中共隱匿疫情,成為全球防疫網當中的一個大漏洞,導致全球陷入SARS危機,港、臺首當其衝,先後淪陷。台灣經歷SARS的慘痛經驗之後,醫療網迅速建置,彌補缺失。而在SARS十年後,如今中國爆發H7N9禽流感,台灣的防疫體系迅速戒備。就在十年前封院的和平醫院,現在蓋起了一間間負壓隔離病房,隨時準備一旦H7N9病例進入台灣,醫療網就要全面啟動。

十年前慘痛教訓,台灣醫療網反應更為成熟,只是兩岸交往的頻率超過以往,給防疫體系帶來更大挑戰。

中研院副院長陳建仁:「因為在2003年的時候,那個我們還沒有開放大陸大規模的觀光,目前大陸的觀光客相當的多,這些觀光客是來自大陸任何的一個地方,而且很多飛機 都是可以直飛,那很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如果他在飛機上有症狀,當然在機場我們就馬上可以測體溫測出來,但是可能很多人一直要到下了飛機以後才有症狀。」

台灣機場檢疫站,架起體溫量測器,監測每一位過境旅客有沒有發燒,藉此防堵疫情。而台灣一天有5、6千名陸客造訪,如何防疫的確是個難題。

中研院副院長陳建仁:「我們是很完整的一個通報體系,但是這裡面就會獨獨缺了大陸訪客,如果有類流感的通報,所以未來是不是政府應該來加強這些大陸的觀光團來到台灣以後,這一個在地的嚮導有負責怎樣做通報體系的建立,這樣子可能對於未來防疫工作會再加強。」

有了10年前SARS經驗,台灣防疫不再兵荒馬亂,不過防疫必須回到源頭,找出病源才是關鍵。10年後中國大陸又傳出H7N9禽流感,14億人口的地區,攸關全球防疫,當局怎麼做國際社會都在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