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传人疫情慌 回看十年前SARS

【新唐人2013年04月16日讯】H7N9禽流感的疫情,扑朔迷离,而今年,恰恰好是SARS事件十周年,回顾当时因为中共当局隐匿疫情,导致SARS蔓延造成全球恐慌,而台湾,也造成了83名病患死亡。大约18亿美元以上的商业损失。我们的记者,为您独家采访当时台湾的卫生署长陈建仁博士,回看历史,也希望更好的面对此刻出现的禽流感疫情。

2003年全球绷紧神经,对抗一种全新的病毒─SARS病毒。当时各界对SARS一无所知,只知道感染了SARS的病人有发烧、头晕、咳嗽、肺部纤维化症状,甚至呼吸衰竭死亡。

2003年3月,SARS病在香港失去控制,月底爆发淘大社区众多居民感染SARS,香港人心惶惶,外商纷纷避走,整个香港被瘫痪。

与香港往来密切的台湾,随后也爆发多起感染案例,4月份台北市和平医院传出院内感染,高层紧急封院隔离上千人,台湾各地先后传出SARS病例,整个台湾社会陷入恐慌与不安。

早在2002年底,中国广东民间就流传一种怪病,但中共采取封闭疫情,直到隔年2月10号,地方官员终于对外坦承境内爆发不明肺炎。

中研院副院长陈建仁:“SARS在2002年的秋天冬天在广东流行的时候,这个讯息并没有很透明的去通告周遭的国家,甚至到了香港也在流行的时候,那个时候大家才开始有警觉,所以整个疫情的透明度是相当不足。这也是造成了SARS会有全球的大流行的一个很重大的原因。”

SARS病毒源头从中国传出,由于官方隐匿,在广东错失第一时间的防疫,病毒还经由过年运输,人员大批往返的时机,在全中国蔓延开来。虽然中共承认境内发生SARS案例,但北京官方在4月份还宣称,中国SARS受到控制,并且低报病例,让国际低估SARS在中国的严重程度。

当时在北京301解放军医院任职的蒋彦永医师,眼看疫情严重,向中共官方媒体投书,却石沉大海,直到境外媒体采访报导蒋彦永的说法,才踢爆中共严重隐瞒SARS疫情。

中研院副院长陈建仁:“我想在SARS流行的那一段期间,对于疫情的透明度,大家批评比较严重的,最主要是在北京的疫情,北京的疫情几乎是重头开始都是掩盖的,那一直到后来这个时代周刊登出来以后,大家才恍然大悟,整个北京已经有很多很多的SARS病人。”

至今,外界仍然对中国提报的SARS病例与死亡人数存疑,认为疫情被严重低估。而当时正值中共两会,外界认为,中共为了稳定政权,不惜传染病扩散,也要封锁疫情。

中研院副院长陈建仁:“在当时会隐匿疫情,我想可能是也为了面子问题,或者是为了要安定人心,因为在北京的案例来看的话,在广东已经是很厉害,到现在为止我也不太清楚 它们隐匿疫情的原因在哪里,但是这件事情是百分之百不可以原谅的,任何想隐匿疫情的人,都应该要得到很严重的谴责才对。”

中共隐匿疫情,成为全球防疫网当中的一个大漏洞,导致全球陷入SARS危机,港、台首当其冲,先后沦陷。台湾经历SARS的惨痛经验之后,医疗网迅速建置,弥补缺失。而在SARS十年后,如今中国爆发H7N9禽流感,台湾的防疫体系迅速戒备。就在十年前封院的和平医院,现在盖起了一间间负压隔离病房,随时准备一旦H7N9病例进入台湾,医疗网就要全面启动。

十年前惨痛教训,台湾医疗网反应更为成熟,只是两岸交往的频率超过以往,给防疫体系带来更大挑战。

中研院副院长陈建仁:“因为在2003年的时候,那个我们还没有开放大陆大规模的观光,目前大陆的观光客相当的多,这些观光客是来自大陆任何的一个地方,而且很多飞机 都是可以直飞,那很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如果他在飞机上有症状,当然在机场我们就马上可以测体温测出来,但是可能很多人一直要到下了飞机以后才有症状。”

台湾机场检疫站,架起体温量测器,监测每一位过境旅客有没有发烧,借此防堵疫情。而台湾一天有5、6千名陆客造访,如何防疫的确是个难题。

中研院副院长陈建仁:“我们是很完整的一个通报体系,但是这里面就会独独缺了大陆访客,如果有类流感的通报,所以未来是不是政府应该来加强这些大陆的观光团来到台湾以后,这一个在地的向导有负责怎样做通报体系的建立,这样子可能对于未来防疫工作会再加强。”

有了10年前SARS经验,台湾防疫不再兵荒马乱,不过防疫必须回到源头,找出病源才是关键。10年后中国大陆又传出H7N9禽流感,14亿人口的地区,攸关全球防疫,当局怎么做国际社会都在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