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言博客】活在“中國式求人”中你累不累?

【新唐人2013年04月02日訊】【禁言博客】活在“中國求人”中你累不累

不肯放權,改革成了搬家

“鳳凰博報”有篇文章,對中共的“大部製改革”評論說: 對於“大部製改革”,我的總結就倆字:搬家。這一次,衛生部、計生委搬到一起了;能源局、電監會搬一起了;出版署、廣電總局搬一起了;三個局的人搬一起組建食品藥品監管總局了;鐵道部搬了幾張桌子到交通部,剩下的換個牌子叫鐵路總公司。從機構改革的角度看,這些搬家毫無意義。

媒體有點發呆,因為找不到角度進行歌頌。寫了個《出版署官員稱—沒有一個國家的機構名稱有14個字》的報導——真會轉移視線。我們關注的是新聞出版的控制是否放鬆,廣電總局對電影、對各電視臺無微不至的“關照”可否撤去。至於名字長一些,算是個問題嗎?只要實質性變動向好,30個字的名字也無所謂。

鐵道部改鐵路總公司,與當年石油部改石油總公司一樣,翻了牌子的官企。鐵道部官員可以彈冠相慶了。改為總公司後,以前那數額巨大的爛賬就可以抹掉了,以後可以用公司的名義去正大光明地謀取壟斷暴利了。

文章說,機構改革這麼多年,改了快10次了,有甚麼效果?以前是換湯不換藥,現在連湯都不換了,只換名字了。為甚麼會這樣?因為不肯放權。中國改革30年,前十多年取得了些成效,這不是因為政府官員英明瞭,而是因為很多事情政府放權不管了,發展自然就好了。可是從1993年起,利益集團不肯放權、不肯讓利了,反倒變換各種方式去收權,通過稅務改革、通過支持壟斷官企與民爭利,最後造成“改革已死”。

文章最後說,人家利益集團憑甚麼要放權? 70年代末肯放權,是因為經濟瀕臨崩潰,不得不放。如今人家的日子挺好,當然不肯放權了。所以,本來就不應該對機構改革抱有幻想,沒有政治變革做前提,機構改革就是利益集團對內權力鬥爭,對外表演的一場戲罷了。

活在“中國式求人”中你累不累

全國政協委員周新生在政協大會發言時說:一位司局級老領導稱,女兒在他極力反對下加入了外籍並嫁給外國人,女兒勸他的一句話,最終讓他接受了女兒的做法。女兒說,“爸爸,您將來再不用為您的外孫在國內上幼兒園、上小學、上中學求人了”。

周新生說,我們國人的生活中存在大量求人的事,生老病死都要求人。求人者求人,被求者也求人,交織成一幅中國式求人圖卷。對此,網上有篇署名李寶元的文章評論說:正值高校研究生複試時節,連我這種無權無勢、但在體制內混生活的教書匠,都在校園裡親眼目睹、備受煎熬般體驗著這種“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靠山者求人吃水,靠水者求人吃山”的中國式求人囧境。在沒有法治傳統、制度規範、契約精神和正當市場經濟秩序的社會環境中,無權勢者事事求人才能活下去,有權勢者也要求人才能混下去,人人都是不得不求人才能辦成事兒的弱勢群體,人人在日常生活中都曾經有過“求人辦事,難辦事、低三下四,事不成”的痛苦經歷,充滿屈辱、尷尬和無奈,因此,人人難有“幸福感”。

在這個意義上,前一段CCTV關於“你幸福嗎”的採訪,對於被採訪者來說,真是太不人道了,簡直就是在玩一種把人當猴耍的“逗你玩”馬戲團遊戲!別的不用說,只是這種不堪重負的人際關係,就可以判斷出中國人幸福指數到底有多高。現在還宣稱要建立甚麼“幸福中國”、“美麗中國”云云,這不是在忽悠老百姓就是在瞎扯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