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倡儉李克強呼應 紐時:太子黨不買帳

【新唐人2013年3月29日訊】(新唐人記者唐美華綜合報導)習近平自去年上台後,就提倡節儉,打擊腐敗和揮霍的官商作風,並聲稱“老虎蒼蠅一起打”的口號,一度在中國民眾心中引起很大的反響。習近平出訪後,李克強在主持第一次中共國務院廉政工作会议上,再次呼應習近平的反腐意向。不過,習李的反腐,《紐約時報》報導說,對於中共的太子黨們似乎並不完全買帳。

中共十八大結束後,習近平就提出反腐倡廉口號,杜絕公款吃喝。很快,中國各地和各政府部門打擊公款吃喝措施先後出台。3月28日,中共政府更是發布《國務院工作規則》再次規定,要求不得公款送禮和宴請。

3月26日,李克强在新一届国务院第一次廉政工作会议上指出,近年发生的一些中共官员重大违纪违法案件影响恶劣,因此要给权力涂上“防腐剂”、戴上“紧箍咒”,以形成不能贪
、不敢贪的反腐机制。

現在表面上很少看見用來歡迎高幹的鮮花和紅地毯。然而,綜合媒體消息獲悉,不同地區的中共官員也透露稱,公款宴請只不過轉入地下,而且排場更加奢侈。他們轉入的招數是:“食堂聚餐”,吃在“農家樂”,“私家宴”,“轉戰高檔私密會所”。

《紐約時報》報導說,中共的權力暫時改變了,但中共高官的權力仍不受挑戰。雖然打擊浪費的行動似乎是真的,但到底勵行節儉的做法是否能持久仍有待觀察。

報導說,一年來的醜聞導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薄熙來下台,並使許多官場腐敗真相曝光,習近平推動的反浪費運動似乎只是限於當權派展現財富,但對於中國國營經濟下,財富和權力集中於少數當權派及其家人利用關係聚集財富的文化,並沒有效遏止。

習李反腐出招是否有用?

中紀委曾通報,自去年11月以來的兩個月,各地的官員急於拋售豪宅和別墅。據統計,2012年,大陸非法資金外流已經突破了一萬億美元。中共官員的資產正在以另一種方式轉移。

今年,1月22號,中共第十八屆中紀委第二次全體會議在北京召開,習近平在會上再次強調反腐。習近平說,要用“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勁頭抓作風,並稱“反腐要蒼蠅、老虎一起打,要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

中國問題專家橫河認為,真正的猛虎,官方至今沒敢打。

“要看到,真正中國的巨貪,像彭博社說的毛澤東底下的八元老他們的家族,以及後來在鄧小平統治下的元老的家族,江的統治下元老的家族,這些人、這些家族的財產如果能拿出來,打他一兩個,你才能相信他是打老虎了。”

橫河指出,中紀委現在本身就是貪腐的中心,而且他都不需要直接接觸社會,他只要接受那些直接被他打貪的人賄賂就可以了,所以這種自上而下的約束,幾十年已經證明了它不是一個反貪的手段。

分析家表示,反腐敗的第一步是立法規定高官公開個人財產,但這項立法遭到擱置,這顯示中共官員私底下抗拒真正的改革。

積習難改,到目前為止,習李反浪費運動的犧牲者大部分是飲食業者、鮑魚批發商、五星級旅館和高級香菸的生產工廠。中共喉舌新華社的調查報告顯示,官員仍是陽奉陰違,喊著節儉口,但暗地裡享受盛宴。官場順口溜:靜靜的吃,輕輕的拿,偷偷的玩。

相關視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