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倡俭李克强呼应 纽时:太子党不买账

【新唐人2013年3月29日讯】(新唐人记者唐美华综合报导)习近平自去年上台后,就提倡节俭,打击腐败和挥霍的官商作风,并声称“老虎苍蝇一起打”的口号,一度在中国民众心中引起很大的反响。习近平出访后,李克强在主持第一次中共国务院廉政工作会议上,再次呼应习近平的反腐意向。不过,习李的反腐,《纽约时报》报导说,对于中共的太子党们似乎并不完全买账。

中共十八大结束后,习近平就提出反腐倡廉口号,杜绝公款吃喝。很快,中国各地和各政府部门打击公款吃喝措施先后出台。3月28日,中共政府更是发布《国务院工作规则》再次规定,要求不得公款送礼和宴请。

3月26日,李克强在新一届国务院第一次廉政工作会议上指出,近年发生的一些中共官员重大违纪违法案件影响恶劣,因此要给权力涂上“防腐剂”、戴上“紧箍咒”,以形成不能贪
、不敢贪的反腐机制。

现在表面上很少看见用来欢迎高干的鲜花和红地毯。然而,综合媒体消息获悉,不同地区的中共官员也透露称,公款宴请只不过转入地下,而且排场更加奢侈。他们转入的招数是:“食堂聚餐”,吃在“农家乐”,“私家宴”,“转战高档私密会所”。

《纽约时报》报导说,中共的权力暂时改变了,但中共高官的权力仍不受挑战。虽然打击浪费的行动似乎是真的,但到底励行节俭的做法是否能持久仍有待观察。

报导说,一年来的丑闻导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薄熙来下台,并使许多官场腐败真相曝光,习近平推动的反浪费运动似乎只是限于当权派展现财富,但对于中国国营经济下,财富和权力集中于少数当权派及其家人利用关系聚集财富的文化,并没有效遏止。

习李反腐出招是否有用?

中纪委曾通报,自去年11月以来的两个月,各地的官员急于抛售豪宅和别墅。据统计,2012年,大陆非法资金外流已经突破了一万亿美元。中共官员的资产正在以另一种方式转移。

今年,1月22号,中共第十八届中纪委第二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在会上再次强调反腐。习近平说,要用“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作风,并称“反腐要苍蝇、老虎一起打,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中国问题专家横河认为,真正的猛虎,官方至今没敢打。

“要看到,真正中国的巨贪,像彭博社说的毛泽东底下的八元老他们的家族,以及后来在邓小平统治下的元老的家族,江的统治下元老的家族,这些人、这些家族的财产如果能拿出来,打他一两个,你才能相信他是打老虎了。”

横河指出,中纪委现在本身就是贪腐的中心,而且他都不需要直接接触社会,他只要接受那些直接被他打贪的人贿赂就可以了,所以这种自上而下的约束,几十年已经证明了它不是一个反贪的手段。

分析家表示,反腐败的第一步是立法规定高官公开个人财产,但这项立法遭到搁置,这显示中共官员私底下抗拒真正的改革。

积习难改,到目前为止,习李反浪费运动的牺牲者大部分是饮食业者、鲍鱼批发商、五星级旅馆和高级香烟的生产工厂。中共喉舌新华社的调查报告显示,官员仍是阳奉阴违,喊着节俭口,但暗地里享受盛宴。官场顺口溜:静静的吃,轻轻的拿,偷偷的玩。

相关视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