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村暴增 環境部長連任

【新唐人2013年03月27日訊】中共新任習近平、李克強完成政府組閣,原環境部長周生賢繼續留任,引發各界質疑。今年3月16日,近3000位人大代表對25位部長投票,環境部長得票數倒數第一。周生賢在任8年來,中國環境污染不斷加劇,「美麗中國”成為一句空言。公益人士製作的“中國癌症村地圖”顯示,全國癌症村有247個,而民間專家估計,包括非官方數據,大陸“癌症村”多達459個。焦點話題,我們到浙江省一個癌症村,去看一看那裏的情況。

這裡是浙江省杭州市蕭山區,浙江省經濟最繁華的縣級區域。它位於長江和錢塘江入海處沖積而成的平原:長江三角洲地區。

蕭山區的塢裡村,是周圍村莊談之色變的「癌症村」。這裡的錢塘江水,呈現著污濁的黑紅色。

村民韋東英說,20年前,這裡的江水,清澈的可以直接飲用。1992年,塢裡村開始建設-南陽經濟技術開發區,陸續至少有20多家印染、製藥等化工企業入駐。

用這種水種的菜,村民自己不敢吃。「我種出來的東西,自己不要吃﹔拿到市場上去賣,良心又沒有了。」
再接3分2秒–14秒:「像我自己種的這仲裁,你在賣菜的時候,給我我也不要,貼我錢我也不要,因為吃不來的。」

據不完全統計,僅有1000多人口的塢裡村,從1992年至2005年,村裡有近60人患癌症去世,年紀多在四五十歲,最年輕者只有20多歲,大多是肺癌、胃癌、肝癌。村民韋東英透露,2005年後,每年患癌症死亡者,都有七八個。

10幾年來,塢裡村的漁民夫婦韋東英和邵關通,一直堅持自發調查環境污染。「到我們老的時候,我們子孫也要祭拜……你們發現問題了你們不去說。」

但十幾年後,他們仍然沒有看到自己期待的變化。

「現在多少…………老百姓有幾個十幾年啊?」

新唐人記者林瀾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