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羅門強震 火環帶又發威

【新唐人2013年02月06日訊】(中央社雪梨6日法新電)索羅門群島外海今天發生規模8.0強震,再一次提醒人們地殼不穩定、火山活動頻繁的太平洋「火環帶」(Ring of Fire)威力。

這場強震恐怕已摧毀索羅門群島多個村莊,並在太平洋國家沿岸形成小規模海嘯,觸發緊急警報要民眾疏散。

太平洋火環帶是1條長4萬公里、從印尼沿著太平洋綿延至智利沿岸的弧形地帶,此一長帶幾乎每天都會在太平洋周邊出現地震和火山活動。

史上最致命的地震、搖晃和火山爆發,大多發生在這條地殼不穩定的地帶,包括爪哇(Java)附近的喀拉喀托火山(Krakatoa)和美國聖海倫斯火山(Saint Helens)爆發事件,以及2004年12月引發南亞大海嘯的強震。

火環帶從美洲西部沿岸延伸,經過的地方包括南太平洋島國和東南亞國家。這是環太平洋的斷層線互連而成的環狀帶,持續承受斷層下方超高溫熔岩帶來的壓力。

有時這些斷層裂縫承受不住壓力而爆裂,便會造成火山噴發或地殼劇烈移動彎曲,引發地震。

斷層線實際上是地球的板塊邊緣,這些板塊經常移動。

印尼2004年12月26日發生規模9.3強震,掀起海嘯,衝擊濱臨印度洋各國的海岸,造成22萬多人喪生。(譯者:中央社盧映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