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罗门强震 火环带又发威

【新唐人2013年02月06日讯】(中央社雪梨6日法新电)索罗门群岛外海今天发生规模8.0强震,再一次提醒人们地壳不稳定、火山活动频繁的太平洋“火环带”(Ring of Fire)威力。

这场强震恐怕已摧毁索罗门群岛多个村庄,并在太平洋国家沿岸形成小规模海啸,触发紧急警报要民众疏散。

太平洋火环带是1条长4万公里、从印尼沿着太平洋绵延至智利沿岸的弧形地带,此一长带几乎每天都会在太平洋周边出现地震和火山活动。

史上最致命的地震、摇晃和火山爆发,大多发生在这条地壳不稳定的地带,包括爪哇(Java)附近的喀拉喀托火山(Krakatoa)和美国圣海伦斯火山(Saint Helens)爆发事件,以及2004年12月引发南亚大海啸的强震。

火环带从美洲西部沿岸延伸,经过的地方包括南太平洋岛国和东南亚国家。这是环太平洋的断层线互连而成的环状带,持续承受断层下方超高温熔岩带来的压力。

有时这些断层裂缝承受不住压力而爆裂,便会造成火山喷发或地壳剧烈移动弯曲,引发地震。

断层线实际上是地球的板块边缘,这些板块经常移动。

印尼2004年12月26日发生规模9.3强震,掀起海啸,冲击滨临印度洋各国的海岸,造成22万多人丧生。(译者:中央社卢映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