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通牒 美國促伊朗配合核調查

【新唐人2012年11月30日訊】近年來,伊朗無視聯合國安理會的決議和各項制裁,一直拒絕國際原子能機構人員進入伊朗帕爾欽基地進行核查,稱該基地與其受爭議的核計劃無關。週四,美國要求伊朗最晚在明年三月開始配合聯合國核機構的調查,否則會呼籲將此案提交給安理會。

國際原子能總署的報告曾顯示,伊朗在福爾多安裝了2000多臺濃縮鈾離心機。美國外交官伍德(Robert Wood)在聯合國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表達了他的擔憂。

「我們再一次看到了在福爾多持續的鈾濃縮的活動。我們也知道在福爾多所有的離心機已經安裝完畢。就在我說話的時候,在帕爾欽被禁止的還在持續著。」

對於伊朗不願配合核武器的調查,伍德表示美方已經逐漸失去耐性。如果伊朗繼續下去,美國將採取進一步行動。

「如果伊朗或總幹事不能報告(伊朗)所能採取的我們能想到的這些措施的話,我們會考慮採取進一步的行動,其中可能包括將伊朗的問題提交給聯合國安理會。」

濃縮鈾可用於和平用途,但也可大幅提升純度製成核武。國際社會多次指責伊朗核項目是出於軍事目的,呼籲伊朗停止鈾濃縮。但伊朗否認這一指控,堅稱其核活動是用於和平目的。 

新唐人記者羅曉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