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旭明:奧巴馬給女兒的信是真正的家教

【新唐人2012年2月22日訊】昨晚,有感於身邊出現的許許多多打著愛的幌子進行所謂家教宣傳的現象,我發了這樣一條微博:虎爸狼媽以及絕大部分打著各種旗號的所謂家教早教圖書和經驗,就是教育領域中的養生大師張悟本和養生教母馬悅凌,生吃茄子蠍子喝綠豆湯可能治癒個把人,卻絕無普遍意義。虎爸狼媽以及大批偽教育叢書之走紅挑戰的不是真理是現實,諷刺的不是孩子是大人,羞辱的不是無知者是教育家。告訴你:不信不讀不理睬。微博發出去之後氣卻沒消;如此低劣和不值一駁的偽教育家們為何如此大行其道,甚至還被追捧呢?!

鬱悶時,今天上午收到了一本書,是中國青年出版社出版的《讚美你——奧巴馬給女兒的信》,薄薄的二十幾頁,圖文並茂,立即使我眼前一亮。隨手翻來,十幾分鐘就使我上了一堂生動的家教課,也使我得出了這樣的結論:奧巴馬給女兒的信是真正的家教。

這本書是奧巴馬給女兒的十幾封信的合集,其中涉及到的有創造力、聰明、勇敢、心靈醫者、堅強、善良、不放棄、大家庭一分子、善於激勵他人等等。僅就這些理念的傳播已經讓我心動了。我們有多少家教的書,我們有多少專家真正給過讀者這些理念。我們咀嚼不止的是成功、優秀、成才,頂多加個空洞無物的愛心,我們家教的具體目標就上清華北大和當富翁,或者就是云裡霧裡的偉大和崇高,不要說孩子,大人都摸不著門兒,遑論感受、體驗、思考和提升啊。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奧巴馬不是空洞的講這些理念,而是通過十三位具有開創性的美國英雄來表達他的理念,讀來感人至深。無論是喬治亞•奧基弗的藝術才華,還是傑基•魯賓遜過人勇氣,無論是海倫•凱勒的精神力量,還是喬治•華盛頓的愛國情操,奧巴馬正是在這些人物身上挖掘出閃光的精神品質,以優美的筆觸引發思考。

讓我們還是讀幾封信,感受一下奧巴馬家教的魅力吧。

「孩子,我可曾說過,你是多麼富有創造力?有一位女士名字叫喬治亞•奧基弗,她走進沙漠,描繪花瓣、枯骨、樹皮。他引領我們從細微處發現大美;岩石之堅,羽毛之柔。」

「孩子,我可曾說過,你是多麼聰明?你用奇思妙想去編織偉大的創意,有一個人,名叫阿爾伯特•愛因斯坦,他把心中的圖畫變成巨大的科學進步,他用能量和光改變了世界。」

「孩子,我可曾說過你是多麼勇敢?有一個人,名叫傑基•羅賓森,他是一位棒球運動員,他用球場上的表現告訴每一個人怎樣把恐懼化為尊重,把尊重化為愛。他舞動球棒,帶著獅子般的優雅和力量,他把勇敢的夢想傳遞給其他追夢人。」

「孩子,我可曾說過,你是一個心靈的醫者?西延•布爾是蘇部落的良醫,他治癒了受傷的心靈,使破碎的承諾兌現。他說,人和人之間是不同的,這不是一件壞事,蒼鷹不必變成烏鴉才有和平。他雖曾一度入獄,但他的精神在這片廣袤的土地上自由翱翔,他的智慧代代相傳。」

「孩子,我可曾說過,對別人的犧牲表達敬意是何等重要?有一位女士名叫林瓔,她設計了越戰紀念碑,紀念那場戰爭的死難者,她設計了民權紀念碑,向為平等而戰的人致敬。他認為公眾空間應該充滿藝術,那樣我們就能夠徜徉其中,緬懷過去開創美好未來。」

還有,關於善良,關於探索,關於鼓舞,關於你是美國大家庭的一分子,關於美國人應有的自豪感等等。真想多引述一些與您分享,愛不釋手,難掩喜悅之情。一個活生生的人,一段與眾不同的經歷,一幅抓住人心尖的圖畫和幾句優美典雅的語言,就是本書最基本的元素。而這些元素,我們身邊少嗎?當然不少。少的也許是奧巴馬對他女兒的一顆真誠摯愛的心,一腔無私無他的情懷和只有智慧到了一定程度的人才能表現出來的簡潔。

我們的圖書尤其是關於家教的圖書不少,甚多,包括字數也奇多。我常納悶,我們大人們怎麼那麼多話,不僅平常說的多,寫成書也多,書出來之後的書評也多。一個多字折射出來的不僅是思想和情感上的差距,而且是心靈和智慧上的距離。我們太具象化了,我們太功利了,大人成功、孩子成功、全中國都夢想著成功,上清華北大是成功、當官發財是成功,無論什麼只要成為人上人就是成功。具象到如此可怕的程度,哪裡還有真正的成功可言!

成功真的就是家教的核心嗎?成功真的在人生中就那麼重要嗎?遠比成功重要的是良心、尊重、快樂、自省、情趣、以及許許多多。擁有的少,告訴我們怎樣擁有的也不多。該是想想這事兒的時候了!

我很少讚美一本書,也素少看書評之類文字,甚至極端的認為所有家教書都如同讓人生吃茄子泥鰍喝綠豆,誤人子弟啊。突然看到不熟悉的出版社和不認識的編輯寄上來的這本書,一反常態地讀、說、品,還忍不住向您推薦。

不管您信不信,反正我信了——奧巴馬給女兒的信是真正的家教。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