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義:談中國官方「碳積累排放量」理論

【新唐人2012年2月11日訊】前些時候,我曾經談到過中國政府在國際氣候會議上所提出的一個非常奇妙的理論,叫做「碳累計排放」。大體的情況是國際社會不是對中國碳排放量成倍增長不斷地提出指責嗎,中國代表反唇相譏,提出要算這個賬,就要算100年來的總賬,從1900年算起,到底誰家的二氧化碳排放累計總量最大。

當然了,這種理論很難被國際社會接受。從道義上講,不能說100年前帝國主義列強耍槍弄炮、到處侵佔殖民地,今天我們也應該來過一把癮。從生態科學上講,全球暖化現象是近幾十年才出現的。在此之前全球二氧化碳排放總量還沒有超出地球生態系統的自淨能力,一是排放總量小,二是森林植被尚未遭到嚴重的破壞,排放出來的二氧化碳當時都被吸收轉化了,與今日的全球升溫、海水上漲,毫無關係。

近日看到一則消息,說中國的累計碳排放量直追歐美,也就是說即使接受碳累計排放這種不講道理、不講科學的歪理,中國政府也無法逃避國際譴責。這真是使我大吃一驚,看來我的想像力還沒有趕上中國政府的創造力。

國際能源署、簡稱IEA,在近期發佈的《全球能源展望》報告中說,以中國和印度為首的發展中國家歷史碳排放量、也就是有史以來累計的碳排放總量,已經直追發達國家。這是國際能源署首席經濟學家法提赫.比羅爾12月28號在華盛頓召開的《世界能源展望?2012》報告發佈會上提出的一個報告。

比羅爾說,以中國為首的發展中國家認為,美國和歐洲這些歷史上的碳排放大國如今讓發展中國家承擔相同責任的做法是不公平的;工業化國家應該為歷史上的碳排放負責,而不能僅看當前的排放水準。

國際能源署這個代表28個經合組織、國家的能源機構,在近期發佈的報告中顯示了一個令人吃驚的事情,用不了多久,中國將成為累計碳排放總量的超級大國。經濟學家比羅爾展示了一幅圖表,他說:「說實話,如果看看這幅圖表,他們的確說的有道理。但是情況在改變,看看今後幾年的情況,我們會看到中國的歷史排放總量到2015年就會超過歐洲,並將非常接近美國的水準。」

比羅爾的前半截話我是不能苟同的,累計碳排放量是沒有道理的。相當數量的西方學者很怕得罪中國,儘量把中共往好裡想、儘量溫柔忍讓,這是他們一貫奉行的政治正確原則。但是即便按照這種不講道理的說法,中共也沒有幾年強詞奪理的時間了,這實在是令人不可想像的。

我常常想,在這些國際會議上為什麼沒有一位代表、或者學者提一提中國人的基本生存權,難道我們中國人就該天天呼吸污濁的、甚至致人死命的空氣嗎?當然我也理解他們怕中共罵他們干涉內政。看來,中國的事情不能指望旁人發善心。

有一個現象提醒大家留心,為什麼美國和歐洲的碳排放總量和中國的大體相當、但空氣品質卻有天壤之別?這說明歐美的碳排放是純二氧化碳排放,其它可以過濾回收的有害氣體和微塵都已經全部處理掉了,而中國的碳排放是各種有害氣體和微塵的混合排放。

這也就意味著在制度變化之前,在官商勾結、有法不依的情況沒有改變之前,在國際社會壓力之下,中國降低了碳排放,也就同時減輕了空氣污染。對於所有的中國人,這都是一個福音。這樣說來,當一名碳排放賣國賊,是把自己也裝進去了,值當不值當?

(根據錄音整理,未經作者審校)

文章來源:《自由亞洲電臺》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