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之豐:色達爐霍迷霧籠罩

【新唐人2012年1月26日訊】從中國傳出的最新消息說,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繼星期一爐霍縣發生有藏族人死傷的衝突之後,色達縣星期二又發生流血死傷衝突。

中國當局實行明顯的信息封鎖。國際媒體不能前往實地採訪,中國國內媒體也不能獨立報導。與此同時,官方權威通訊社語焉不詳、神神秘秘的報導則令許多人困惑不解。

藏人與中國官方說法不一

總部設在英國倫敦的藏族人權組織自由西藏24日發佈的新聞稿說,當地時間當日下午12點半,一些西藏人在色達縣城舉行抗議。安全部隊開槍,可以證實有至少有兩個藏族人被打死,當地人還報告說,看到有人受重傷,當地已經實行宵禁,當地人害怕被射殺,不敢出門。

自由西藏組織發佈的新聞稿說:「在24日的事件發生之前,過去的幾天裡那裡發生一系列抗議活動。在21日,兩名來自Shorog寺的兩名僧人在色達鎮抗議,高喊西藏要自由,藏族人不應當過中國農曆新年,藏族人只要不獲得自由,就不能沉默。」

中國官方權威的新華社25日星期三發表有關色達縣事件的報導迷霧重重,神神秘秘,與前一日發表的有關爐霍縣的暴力衝突報導一樣:

「繼1月23日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爐霍縣發生打砸公安派出所事件後,24日,甘孜州色達縣又發生暴力衝擊派出所事件,14名員警受傷,鬧事者1死1傷。

「新華社記者從色達縣政府瞭解到,24日下午2時40分,色達縣金馬廣場有近百人聚集,呼喊反動口號,拋撒龍達,並有部分人員手持棍棒、石塊、刀具、汽油瓶等器械,衝擊城關派出所。該派出所一名員警說:『鬧事人員用隨身攜帶的汽油瓶、石塊攻擊民警,並向我們開槍射擊,造成14名民警不同程度受傷。』

「在勸說和使用非殺傷性警械無效後,員警迫不得已依法持槍自衛,1名帶頭鬧事的不法分子死亡。在驅散鬧事者的過程中,1名不法分子被警棍擊傷,13名不法分子被拘捕。色達縣政府一名官員說:『所有傷員都得到了及時救治。目前色達縣秩序正常,社會穩定。』」

新華社報導謎語充斥

色達為什麼會突然出現「暴力衝擊派出所」事件?那些在色達縣金馬廣場的人究竟呼喊了一些什麼「反動口號」?他們為什麼要選擇那些「反動口號」?他們拋撒的「龍達」究竟是東西?

新華社有關的報導充滿神秘莫測的謎語,而新華社也沒有提供任何解說。

與此同時,中國官方控制的大眾傳播媒體極度低調處理四川甘孜春節期間發生的暴力衝突。中國的各大互聯網門戶網站沒有展示有關的新聞。

在新浪新聞網站,人們搜索不到有關色達的最新新聞。在騰訊新聞網站,人們搜索到的色達新聞是6年前的:「2005年09月28日…四川色達縣7名通緝犯與武警激烈槍戰半小時。」

中國官方的新聞報導支離破碎、神神秘秘、忽現忽閃、欲言又止,令中國一位網名「Functionhanshu_java」網民不禁在新浪網提出一連串的疑問:

「過春節,色達縣藏人鬧事,我想知道的是色達縣員警是藏人還是漢人?14名員警受傷中多少是漢人?色達縣是個藏人自治縣,藏人人口在95%以上,其他的民族有羌,回和漢。漢人在那有多少?根據人口的總數來看,員警十有八九也是藏人,也就是說藏人打藏人!為什麼藏人自治縣管理不好自己?自己相互殘殺?」

新聞封鎖,通訊封鎖

與中國官方控制的媒體形成鮮明對照的是,國際媒體對四川甘孜州色達最新出現衝突的大量報導。

由於中國官方顯然實行了新聞封鎖,通訊封鎖,有關的封鎖自然而然成為國際媒體報導的一個重要主題。

法新社25日發出一篇報導,題目是「中國:動亂在藏區擴散」。報導說:

「動亂在中國西南部的藏區擴散。中國保安部隊在四川省再次開槍,至少打死一名抗議者。星期三,那裡實行實際的信息封鎖,有關信息難以流傳出來。」

「星期三非常難以聯繫到甘孜州的僧人和普通人。他們看來是處於資訊封鎖之中。無法聯絡到色達當地政府部門、員警和居民。」

「打給員警和當地政府的電話總是佔線的聲音。與色達毗鄰的道孚縣的旅館和餐館電話也一概無人接聽,顯示那裡的電話線被切斷。」

「星期一和星期二,法新社還能夠聯絡到爐霍縣被幾千名武警包圍的壽靈寺的僧人。但星期三已經不能聯絡到爐霍縣城中的任何人。」

色達、爐霍事件的背景

法新社和美聯社星期二都跟在甘孜州的藏族僧人取得聯繫,對當地局勢進行瞭解。但到了星期三,情況急轉直下。美聯社記者黃敬齡(GillianWong)25日星期三從北京發出的報導說:

「色達縣政府一個男子接聽了電話,對自由西藏組織的說法不肯證實也不肯否認。他也不肯透露他的姓名。星期三晚些時候,色達警方和政府部門的電話處於佔線狀態,該縣很多其他電話也打不通。」

黃敬齡的報導還說,星期二色達縣附近的爐霍縣壽靈寺還有一位僧人通過電話報告中國員警開槍打傷30多名抗議者,受傷者在壽靈寺避難;但到了星期三,壽靈寺已經打不進去電話。

對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色達、爐霍兩縣的動盪形勢,黃敬齡作了這樣的背景介紹:

「這兩個縣局勢緊張已經有一段時間了。在過去的一年裡,至少有16位藏傳佛教僧人尼姑和藏人進行了自焚抗議。抗議者大都呼喊西藏自由,要求他們的精神領袖達賴喇嘛返回西藏。1959年,在一起反抗中國統治的暴動被鎮壓之後,達賴喇嘛出走印度。

「很多西藏人憎恨北京的高壓統治以及漢人向這個喜馬拉雅山地區大規模移民。中國聲稱西藏多少個世紀以來就是歸中國統治,但很多西藏人說,西藏大部分時候實際上是獨立的。

文章來源:《美國之音》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