鄰村效仿烏坎千人起義 薛錦波將空棺出殯

【新唐人2011年12月16日訊】(新唐人综合报导)烏坎村的抗爭不斷升級,附近的龍頭村也效仿起義。逾千名龍頭村村民周二將開發商非法占用的農民土地圍墻全部拆除,並高舉橫幅抗議官員私自買賣土地。當地村民反映,陸豐市貪官太多,人民都被逼出來起義。另有薛錦波遺體無法領回,家屬稱,今日將在村內空棺出殯,料有七千人出席送別。

烏坎村事件自9月爆發沖突後之後,廣東當局對村民軟硬兼施,無所不用其極,先是通過談判,將村幹部免職,回應村民部分要求,當村民萬人和平示威後,當局又將矛頭對準所謂「境外敵對勢力」,扣押村民代表,千警封村。

村民代表薛錦波被虐死黑牢後,當局又聲稱「獨立調查」、「獨立屍檢」,但卻藏匿薛錦波的屍體,不交還家屬,同時又繼續派出上千軍警圍村斷糧斷水斷電斷氣。

14日再有逾8千名村民遊行抗議,要求中共中央政府介入調查徵地糾紛,徹查官商勾結,並要求交還猝死村代表薛錦波的屍體,薛錦波家屬表示,無法領回遺體,今日(16日)將在村內空棺出殯。

上午10点听网友推特发贴说:今天廣東烏坎村的村民薛錦波先生舉行葬禮,幾乎全村都將參加。

烏坎村的抗爭還未平息之際,附近的龍頭村也效仿起義。逾千名龍頭村村民13日將開發商非法占用的農民土地圍墻全部拆除,並高舉橫幅抗議官員私自買賣土地。當地村民反映,陸豐市貪官太多,人民都被逼出來起義。

14日晚廣州民眾發起了聲援上街聲援陸豐烏坎村民,遭到警方搶奪標語,並說他們搞政府,網絡上的更是眾聲喧嘩、群情激憤,網民在新浪和騰迅微博屏蔽相關烏坎村民抗暴信息後轉向推特聲援。

一村尚難治 何以治天下

香港《東方日報》評論指出,大陸官場利益鏈錯綜複雜,官員們從上倒下都綑綁在一起,一榮俱榮,一損俱損,所以,官官相衞,層層互保,甚至不惜將「境外敵對勢力介入」罪名強加給百姓,期望將民眾反抗鎮壓於無形。

評論質疑,當局連小小一個鄉村尚且難以治理,又談何治理十三億人的泱泱大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