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人自焚年內第12起 網曝藏區「維穩」照(組圖)

【新唐人2011年12月3日訊】(新唐人記者劍彤綜合報導)一名西藏昌都原嘎瑪寺的喇嘛丹增平措周四(12月1日)自焚,目前正在醫院接受治療。這是首位在西藏自治區自焚的喇嘛,也是2011年以來第12名自焚的藏人。此外,一組中共軍警在藏區的「維穩」照片近期也在網上曝光。

今年第12名自焚的藏人

《自由亞洲電臺》報導,46歲的丹增平措,星期四中午11點在縣城附近自焚,抗議當局抓捕嘎瑪寺七十多位僧侶,導致大批僧侶逃亡。

印度達蘭薩拉的西藏人權與民主促進中心助理副主任江白木浪星期五證實了此消息:「他(丹增平措)在這個(離)縣城很近的一個鄉的城鎮地區自焚了,手頭上還有好多傳單,但是我們目前還不知道傳單和口號的內容。」

江白木浪說,46歲的丹曾平措,曾經是嘎瑪寺的僧侶:「他以前是昌都縣嘎瑪鄉嘎瑪寺的,以前當過喇嘛。現在他還俗家,現在他有老婆,聽說有兩個孩子」。

對於自焚的原因,報導引述達蘭薩拉的藏人行政中央外交部刊物《西藏通訊》編輯桑傑嘉說:「嘎瑪鄉之前發生了一個爆炸事件以後,中共指責是這個寺院造成這次爆炸事件,所以對這個寺院進行了嚴格的監控,而且當時抓了七十多位僧人,很多僧人跑到山上。這個地方局勢很緊張,所以昨天就發生了這個自焚事件」。

桑傑嘉表示,丹增平措自焚以後警察撲滅火后把他送到醫院,但是現在他的具體情況不太清楚。

今年3月以來,境內已有12名藏人自焚抗議當局的西藏政策,其中至少6人死亡。

桑傑嘉說認爲中共對西藏統治的殘酷程度越來越高,所以迫使很多人選擇了自焚的方式來抗議對藏人的統治。雖然不斷呼籲中共當局緩和對西藏的暴力鎮壓和統治,但是發現這種局勢沒有任何的改變,而且繼續在上演這種悲慘的抗議方式。

此外,報導指四川藏區本周二(29日)發生藏民因不滿漢族人屠殺氂牛,並引發衝突事件。江白木浪說:「康定那邊有一個屠宰場事件,衝突的原因就是該地區的藏族餵養的氂牛被盜竊,他們屠宰場將偷來的氂牛殺了」。據說,事件中有十多名藏人被捕。

洛桑桑蓋:令人痛心

BBC中文網報導,新上任的西藏流亡政府領導人洛桑桑蓋對最近一連串自焚事件表示痛心,他指事件顯示出藏人的絕望。他說,中共當局在一些藏區寺院推行了一系列壓制性措施,包括禁止在寺院中擺放達賴喇嘛的圖像,以及強迫僧人批評達賴喇嘛等等,導致一些人絕望,才選擇如此極端的做法。

不過,中共當局指責達賴喇嘛支持鼓勵自焚行為。其官方網站最近刊登的一篇題為「中國使館駁英國《衛報》「藏人自焚」歪曲報道」。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洪磊也曾指責藏獨組織煽動自焚,並破壞中國西藏和其它藏區的總體穩定。

但是,洛桑桑蓋否認這些指責,並強調,從達賴喇嘛到西藏流亡政府,都明確表示不鼓勵自焚這種做法。他並希望中共能允許外交官進入有關寺院並允許國際媒體進行有關調查。

有網友認為:「至少民眾有權利知道真相,至少應讓媒體進行播報。是分裂還是人權,民眾自己懂得分辨,不需要誰來告訴民眾。政治已經壟斷了,還要壟斷自由的思想。」

多幅藏區「維穩」照片曝光

此外,《德國之聲》報導,據網上公布的「中國公安特警大事記(2005-2011)」顯示,2008年3月,公安部緊急調動多省市特警1000餘人對藏區進行「維穩」。隨即一組軍警在藏區的維穩照片曝光。

照片並未標明出處,據其中部分照片顯示拍攝日期為2008年4月5日,即西藏「3.14事件」發生之後。

照片顯示,武警和軍警暴力抓捕了多名藏族僧人,他們被戴上「分裂國家」、「聚眾衝擊國家機關」等標語,還有藏族民眾被武警和軍警等強行扭送,不知送往何處。另外的照片顯示,武警和軍警荷槍實彈在藏區街區、寺廟附近布防。

據中共官方媒體報道,在2008年3月至4月間,西藏共有4434人被拘留。而國際組織估計遭拘捕的人士超過5600人。

11月26日至30日期間,中共公安部長孟建柱到阿壩藏區視察維穩一線的軍警、武警和公安人員等。孟建柱此行視察的阿壩地區,因為抗議中共當局的高壓政策,從今年3月起先後發起11起自焚事件。

《德國之聲》報導引述達賴喇嘛駐歐洲代表處華人事務聯絡官洛桑尼瑪指,不斷發生的自焚,及中共當局掩蓋真相和持續在藏區的鎮壓,讓「西藏人民活著沒有活著的尊嚴」。「他們死去了,中共當局還要譴責他們的死亡,中共使藏人生不如死,我們甚至連死去的權利和尊嚴都沒有了,中共當局一味的胡編亂造,掩蓋事實。一向在欺騙國際社會和公眾。」

網友GANLEE表示:「拋開政治立場不談,當局如此對待在押犯的做法是令人不齒的,掛牌示眾,扭曲身體押送。人權在中國是奢侈品,沒有犯罪的國人都享受不到,但這樣耀武揚威地『虐囚』,是挑戰人類道德底線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