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平民餐79元自掏腰包 羞中共官員

【新唐人2011年8月19日訊】(新唐人記者唐美華綜合報導)美國新大使揹著背囊上任,這幾天已經成為大陸民眾的佳話論點。18日,美國副總統拜登自掏腰包去北京街邊店吃中午飯,再次成為網站和微博的熱議話題。成千上萬網民在跟帖中,大讚美國政要的廉潔之舉。北京法律學人郝勁松直言,美國高官用他們的行為向中共官場演示,甚麼才叫做人民的公僕!

拜登北京小店吃麪 自掏腰包買單

美國駐華大使館在微博發消息,到訪北京的副總統拜登18日在駐華大使駱家輝陪同下,和孫女一起品嚐北京炸醬麪。一行五人點了五碗炸醬麪、十個包子、涼拌黃瓜、涼拌山藥、涼拌土豆絲及可樂等;總費用79元(人民幣.下同)。結賬時拜登掏出100元,表示餘款按美國習慣作小費。

拜登光臨的是北京西城區鼓樓東大街一家「姚記炒肝店」,店裡姚姓老闆娘大讚美國高官和藹親切。老闆娘介紹:「那老頭(拜登)是自己掏錢買的單,邀請我們去美國(到)他(的)家玩,(還)說他會在白宮接待我們。拜登還向在場的客人介紹她的孫女,吃完,還跟店裏其他客人打招呼,一塊合影留念。」

不過,有京城網民在微博透露,拜登吃飯時,小店四周戒嚴,外人免近。後來知道是保衞美國領導人吃飯。香港《蘋果日報》對此評論,雖然如此,但與中共副總理李克強訪港,特區政府到處設禁區,有天淵之別。

美國官員清廉 中國民眾熱議

繼上周美國新任駐華大使駱家輝攜家帶眷,以「背包客」打扮赴京,加上正在訪華的美國副總統拜登的自費吃中午飯的這些言行,在中國民眾心中形成了鮮明的對比。民眾表示,美國的民主制度保證了美國官員不敢隨意花費公帑,而中國的國情則決定了中共官場大吃大喝,揮霍成風。

有網民表示,美國官場的平民作風真是對中共官員的羞辱。

網友說,原來被中共一直宣揚是「赤裸裸的金錢關係」的美國,基本不存在大吃大喝,更不可能像中共官場那樣肆意揮霍。因政府運作非常透明,官員一舉一動都在陽光之下受媒體監督,官員既不敢亂花公帑,也很少人敢假公濟私,借出訪或接待來賓佔公家便宜。

香港《蘋果日報》報導說,最近中央各部委應國務院要求,公佈各自三公(公務接待費、公費出國出境和公車使用)經費支出情況,不少部委公務接待費之高令人瞪目,其中國家稅務總局去年的公務接待費高達6.6億元(人民幣.下同),平均每日吃掉182萬元!

北京理工大學教授胡星斗對《明報》表示,中共官場公費吃喝不透明,浪費又嚴重,西方發達國則不存在這類問題,每次吃喝、菜單都要在網上公佈,即便宴請也會非常節約。他認為,拜登選擇人民幣付款,是暗示對中國經濟和貨幣的重視,旨在「展示親民風,表明一種隨和、對華友好的態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