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中新二號」衛星收視現況與成功經驗反饋

【新唐人2011年8月7日訊】今年八月開始,新唐人頻道在新衛星「中新二號」上正式啟用,接收參數如下。在此提醒新用戶:本台在「中新二號」發射的訊號為 C 波段,需要使用C波段的降頻器(LNB) ,以及較大的衛星天線接收。KU波段的降頻器與小天線是無法接收的。

下鏈接收頻率3655~3659MHz ( 舊頻率3689MHz在八月四號以後停用 );
符率 3000;FEC 3/4 ;極化: 水平。

在過去幾天,我們得到大陸觀眾的一些反饋,許多人碰到調整參數、天線等收視上的困難。不只是新唐人,「中新二號」上其他電視台的節目,也有發生類似的收訊困難現象。根據各地反饋與經驗,要成功接收「中新二號」的新唐人訊號,在戶外衛星天線的設定上,還需要進行以下調整。

1) 衛星天線對準衛星的角度再做精準調整。雖然「中新二號」同樣位於東經88度,但衛星天線的方向角度似乎需要更為準確,才能成功接收。

2) 衛星天線加大。一些大陸地區用戶使用較小的天線接收原本「中新一號」的舊訊號,但不一定足夠於接收「中新二號」的新訊號。因此加大天線可以增加成功率。

根據我們在台灣的接收情況,只要衛星天線設定正確,會發現「中新二號」的訊號是夠強的:在頻譜儀中顯示,「中新二號」訊號強度比過去「中新一號」強度超過了3dB,畫面相當好,台灣各地十幾個系統台接收也都反應很好。以下是近日在台灣的設定經驗,供大家參考。

1) 有一回我們用衛星接收器(IRD) 設定 3657MHz接收時,確實也是收不到。當時我們認定是 LNB 頻率偏移的關係,因此我們更換頻率至3658~3661MHz才能收到。因每一個LNB的頻率無論新舊都可能有偏差,調IRD時我們需要前後放大範圍去搜尋。有一個系統台的案例是:他要調在3657MHz以下才能收到。

2) 「中新二號」衛星的下鏈頻寬可能比較嚴謹,也就是說僅有3655~3659MHz這4MHz,不會更寬。因此IRD就必須配合LNB在很小的4MHz範圍內搜尋訊號。

然而,對於「中新二號」整體的訊號場強與覆蓋範圍,是否已經穩定到充分的強度與覆蓋面 ( 應該都要優於「中新一號」) ,目前缺乏足夠的觀測數據,新唐人也仍在佈署更多的訊號觀測站,進行全面監測。

希望亞太地區包括中國大陸、日本、韓國與東南亞各國的新唐人「中新二號」收視戶,一起來協助監測「中新二號」訊號,並提供各地成功的接收經驗,讓這段衛星轉換期間縮短,使大家更快的順利接收新唐人「中新二號」訊號。以下是本台希望得到的反饋內容,請廣大的亞太地區收視戶協助,謝謝大家的配合!

1.接收地點 (有城市名更好 ) 2.接收新唐人訊號的情況 (清晰、馬賽克、強度等等) 3.接收「中新二號」其他頻道的情況 (清晰、馬賽克、強度等等) 。

新唐人亞太台技術中心
2011年8 月 7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