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下崗民辦教師上訪通宵靜坐

【新唐人2010年9月7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姬勵思報導)安徽省數百名下崗民辦教師,集體前往省教育廳上訪,要求當局解決養老保障,部分被截訪,在現場的將通宵靜坐。此外,陝西省有民辦教師計劃於教師節當日即下週五,前往北京進行大規模上訪,陝西省當局下令各級政府採取措施制止。

數百名來自安徽省三十多個縣市的下崗民辦教師,週一集體前往省政府、省委、及省教育廳上訪,要求解決他們的養老保障。各政府部門都拒絕回應他們的訴求,教師們其後留守在省教育廳靜坐,堅決維權到底。

在現場的汪老師對本台粵語組表示,參與的老師有近三百人,部分老師被地方政府的人員強行截走,剩下百多人留守在省教育廳外。而各政府部門互相推卸責任,他們會一直靜坐,直至當局有回應。

汪老師:現在政府公安各方面都來截訪,我的地方政府也有,威脅我說再這樣搞,對你不利。他們下班,我們會在這裡坐一夜。

另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老師表示,按規定,他們應享有包括醫療等的退休保障,但他們現時只要求獲得退養保障,就是每月支取退休時月薪的2/3,維持生計,但當局一直置之不理。

他說:我們要求不高,只要求一個退養的生活保障,就是說按退休工資的2/3就行,大概在一千多、兩千左右。

老師們透露,安徽省受影響的民辦教師,至少有4萬人。他們都是上世紀90年代被強迫下崗,無任何的補償。他們為農村教育服務了二、三十年,現時已到或遠超過退休之齡,但就變成老無所養,病無所醫。1998年,中央有文件指示地方政府解決下崗民辦教師的養老問題,但地方政府一直隱瞞,至2004年文件才曝光,教師們一直為此上訪,至今都無結果。

此外,陝西省亦有下崗民辦教師計劃於下週五,教師節當日,到北京上訪,爭取獲得養老保障。但計劃可能在當局阻撓下難產。

長期關注民辦教師權益的民生觀察負責人劉飛躍表示,他從一名任職陝西省寶雞市政府辦的友人獲悉,該辦公室近日下達省國家安全廳的通知,要求各級政府採取措施,制止民辦教師前往北京上訪。劉飛躍相信當局是截聽老師電話時,知道有關的計劃。

他說:那個朋友就在寶雞政府辦看到這個消息,說教師節老師大規模上訪,就是要他們圍堵攔截。通告提到從一名老師的電話內容知道這個消息,他們不會放過任何這樣的情報。

劉飛躍又透露,湖北省隨州市兩名國保人員週一往其住所找他談話,表示收到消息,這兩天可能會有外地民師到訪隨州,要求劉飛躍不要外出、不要接見他們。反映當局非常緊張。

他說:他們說收到情報,有老師要到我這裡來,和我見面,我說我都不知道,沒人和我聯繫,你看他們確是草木皆兵。

劉飛躍說,被迫下崗的民辦教師一直得不到應有的退休保障,他相信越臨近教師節,會有更多的民辦教師進行維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