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維權律師協會在港註冊遭干預

【新唐人2010年6月18日訊】北京的幾位律師發起組建「維權律師協會」,打算在香港註冊。但北京司法局對他們表示,政法委高度關注此事,他們在香港也不可能註冊成功。維權律師群體在中國算是半個敏感詞,他們走在司法民主的前峰,披荊斬棘。今天的鏡頭人物,選擇了這群捍衛司法尊嚴的特殊律師群。

北京律師李和平表示,他與另一位律師黎雄兵都被北京司法局律師管理處叫去談話,要求他們不要參加「維權律師」的籌備活動,而且聲稱政法委對此事非常關心,「中聯辦已經向港府打招呼」,因此「維權律師協會」即使在香港註冊也不會成功。

李和平對香港《明報》記者指出,為法輪功辯護的唐吉田、劉巍被吊銷律師牌﹔而李勁松、劉曉原律師所在的億通事務所被處罰「停業半年」,等於是把律師們「逼上樑山」。

李和平接受《新唐人》採訪進一步說明,中國大陸的律師協會又不能夠維護律師的權益,所以他們想組織一個協會自救。

李和平:「在律師這個行業裏面,現在面臨的壓力確實是挺大的,很多律師他們受到應該是非法的這種對待,其中很多律師被吊照、被限制執業。」「目前來講中國律師這個處境確實不光是尷尬,而且是一個非常危險的一個境地,那麽在這個情況下,律師肯定就想組織一個NGO來給自己自救吧!」

李和平認為,政法委即便權力再大,也代替不了法治﹔他並認為目前中國社會的暴力氛圍,是因為政法委處處打擊律師,令老百姓有冤無處伸張。

北京律師莫少平介紹,政法委實際就是代表共産黨領導中國司法機關。

他說:「在中國政法委、按照行政轄區設置的政法委,它本身實際上是代表中國共産黨來領導司法機關的。」「就是領導人民法院、人民檢察院、包括司法部、司法行政機關、還有公安機關。」

莫少平還表示,根據他的記憶,在趙紫陽擔任中共總書記的時候,曾經有一段時間取消政法委,但是趙紫陽下臺後又被恢復。

儘管政法委出面干預,北京的李蘇濱律師仍然對組建「維權律師協會」,抱持樂觀的態度。

李蘇濱:「因為國家的憲法有明確的規定,除非他們有辦法把國家的法律給改變了,那可能就不能成立了,如果這個法律還在,那只要我們依法去成立的話,我覺得不會有太大的困難。」

依照中國憲法規定,公民有結社集會的自由,律師們希望國際社會對中國人權律師群體多一份關注,幫助他們解決困境。

新唐人記者 梁欣 李明 周天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