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维权律师协会在港注册遭干预

【新唐人2010年6月18日讯】北京的几位律师发起组建“维权律师协会”,打算在香港注册。但北京司法局对他们表示,政法委高度关注此事,他们在香港也不可能注册成功。维权律师群体在中国算是半个敏感词,他们走在司法民主的前峰,披荆斩棘。今天的镜头人物,选择了这群捍卫司法尊严的特殊律师群。

北京律师李和平表示,他与另一位律师黎雄兵都被北京司法局律师管理处叫去谈话,要求他们不要参加“维权律师”的筹备活动,而且声称政法委对此事非常关心,“中联办已经向港府打招呼”,因此“维权律师协会”即使在香港注册也不会成功。

李和平对香港《明报》记者指出,为法轮功辩护的唐吉田、刘巍被吊销律师牌﹔而李劲松、刘晓原律师所在的亿通事务所被处罚“停业半年”,等于是把律师们“逼上梁山”。

李和平接受《新唐人》采访进一步说明,中国大陆的律师协会又不能够维护律师的权益,所以他们想组织一个协会自救。

李和平:“在律师这个行业里面,现在面临的压力确实是挺大的,很多律师他们受到应该是非法的这种对待,其中很多律师被吊照、被限制执业。”“目前来讲中国律师这个处境确实不光是尴尬,而且是一个非常危险的一个境地,那麽在这个情况下,律师肯定就想组织一个NGO来给自己自救吧!”

李和平认为,政法委即便权力再大,也代替不了法治﹔他并认为目前中国社会的暴力氛围,是因为政法委处处打击律师,令老百姓有冤无处伸张。

北京律师莫少平介绍,政法委实际就是代表共产党领导中国司法机关。

他说:“在中国政法委、按照行政辖区设置的政法委,它本身实际上是代表中国共产党来领导司法机关的。”“就是领导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包括司法部、司法行政机关、还有公安机关。”

莫少平还表示,根据他的记忆,在赵紫阳担任中共总书记的时候,曾经有一段时间取消政法委,但是赵紫阳下台后又被恢复。

尽管政法委出面干预,北京的李苏滨律师仍然对组建“维权律师协会”,抱持乐观的态度。

李苏滨:“因为国家的宪法有明确的规定,除非他们有办法把国家的法律给改变了,那可能就不能成立了,如果这个法律还在,那只要我们依法去成立的话,我觉得不会有太大的困难。”

依照中国宪法规定,公民有结社集会的自由,律师们希望国际社会对中国人权律师群体多一份关注,帮助他们解决困境。

新唐人记者 梁欣 李明 周天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