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新增50萬個視頻監控探頭

【新唐人2010年3月27日訊】遼寧省警方將花費100億元,於今年上半年在全省新增50萬個視頻監控探頭,全遼寧省的視頻監控探頭總數已達到80萬個。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道,中國官方中新社星期四稱,遼寧省公安廳計劃將在全省新安裝50萬個視頻監控探頭,總計約需100億元人民幣。美國民間機構「中國信息中心」的楊莉藜就此指出,在中國,近些年來視頻監控探頭使用大幅增加,目的是用來監控所謂社會的不穩定因素:

「這些年來呢中國的視頻監控可以說是越來越普遍,原來呢主要是用來監控交通狀況,後來發展到治安。事實上近幾年來發展除了傳統上的監控交通肇事呀,監控治安的重點地區之外,它好多是用來監控所謂社會的不穩定因素。我們觀察了一些作者呢他們長期受到公安和國安的監控。在他們家裡或者到他們家附近的建築上、電桿上也安有監控的一些器具,包括攝像探頭。中國呢它近幾年攝像探頭的數量突然急劇地增高。我想這跟整個的當局要加強社會控制是一致的。就是說呢它要充分地利用 這種高科技把國內的所有的它認為不安定的因素呢都處在它的掌控之中。看來,當局除了在網絡上封堵之外呢現在要建立所謂的『天網』,也就是攝像頭監控系統, 想把整個中國都控制起來。」

旅居德國的獨立中文筆會會長廖天琪女士,就警方的視頻監控探頭在中國和歐洲的使用做了比較:

「我認為這種使用視頻圖像來監控,這個發展在中國簡直就是一種在起飛的趨勢,非常非常地快速,遠遠超過美國和歐洲。美國和歐洲它們在使用視頻的監控方面同步就非常重視它的管理和它的法律的問題。一方面使用視頻的監控呢是可以比較有效地預防犯罪呀或者是保護治安。但是在中國那樣大量地在一些公共場所使用,直接涉及到一個問題就是怎麼樣讓個人的隱私不受到侵犯。」

據市場分析人士預計,從2010年開始,中國視頻監控市場將快速發展,到2012年,中國將購買1600萬安全攝像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