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大學掏糞工突顯就業形勢嚴峻

【新唐人2010年3月6日訊】近日在濟南老街上,出現5名年輕的掏糞工在挖糞水,他們經過層層考試,從391個競爭者中脫穎而出,經過半年的培訓才被正式聘用。受人矚目的是他們的學歷,這5人都具有大學學歷,其中有1名還是研究生。

掏糞工的工作又髒又累,去年10月舉辦甄試的時候,卻有近400人報名,近80個報名者才有一人錄取;濟南5名錄取的學士掏糞工,他們中有學電腦的、學會計的、學建築的、還有政法學院畢業的,按照合同,5年內不准換工作。一位大陸民眾認為,大學生選擇這樣的行業,應該是壓力大到已經沒有辦法了。

大陸民眾:“我感覺就業、薪水壓力空前的大吧!特別是像家庭條件不太好的,農村出來的,或者城市裡邊家庭條件、經濟情況也不是很好的,壓力肯定會很大。”

據了解,這五名大學掏糞工是通過筆試進入前15名,再經過清潔各項測驗,最後通過面試才錄取的。一名在大學生錄取的單位,作了30年掏糞工作的民眾介紹說,前兩年招募掏糞工時,都沒人來,沒想到這一下子連大學生也來應徵這份工作。

掏糞工:“現在這個社會先要臉面能抵上吃飯?得先填飽肚子,還要臉?你光要臉了……有的研究生畢業好幾年找不到工作。”

這位工作人員表示,現在的就業壓力真的很大,工作很難找,求職的人通常會先找份工作卡位,至於未來出路,以後再說了。

新唐人記者明悅、李庭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