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民眾歡慶圍牆倒下20年

【新唐人2009年11月10日訊】德國首都柏林11月9日舉行了盛大的活動,紀念柏林圍牆倒塌20週年。除了歐洲各國元首彙集柏林之外,許多民眾也來到這裡重溫歷史。請看本臺記者在現場的採訪報導。

我現在站在柏林布蘭登堡門前,為了紀念柏林圍牆倒塌20週年,德國柏林舉辦了各種各樣的紀念活動,廣場上湧入很多從德國各地趕到柏林參與紀念會的民眾,德國人民以深沉的反思,來回應二十年前歷史的關鍵時刻。

原東德居民:我是原東德人,因此我特別高興,我們做到了,通過示威與和平演變使柏林牆被推倒,20年後的今天,我和我的太太,她是西德人,非常高興與所有的人共同歡慶。

在地球的另一端的中國人民如今還生活在共產黨的統治之下。對此德國民眾表達了他們的意願:

原西德居民:我想跟中國人說,你們可以參照當年東德人的例子。你們可以向民主和言論自由走一小步,也許有時需要一些勇氣,也許還會有些冒險,但是這些都是值得的。我們不知道甚麼時候會發生改變,但是總會有時機突然成熟的時候。沒有一個專制和圍牆會永久存在,如果人們站起來說“不”的話。

原西德居民:中國人不應該放棄希望,他們應該相信自己的力量。他們應該考慮一下,比政治更重要的東西是甚麼。也許還可以想想人生終結以後會發生甚麼事情,回憶一下人們在宗教上的根源。從這個宗教的根源上找到力量,從而改變這個世界,推倒這堵圍牆。

一連串的紀念活動,也是讓那些沒有經歷過東西德分裂的年輕一代,了解過去人們為了打破鐵幕所付出的努力和勇氣。

新唐人記者 瑤慧 德國柏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