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京魯晉退役官兵集體請願 動搖軍心

【新唐人2009年10月23日訊】十一前後,北京、山東、山西等地接連爆發數以萬計的退役官兵集體請願行動,他們在網上發出公開信,成立退役軍官上訪申訴團,要求解決生活、住房、醫療待遇問題。而中共對退役官兵維權歷來採取打壓政策,退伍軍人經濟和社會地位下降嚴重動搖軍心。

全國各省市的退役軍官代表10月14號在鄭州召開維權研討會,來自甘肅、河南、廣西、山東、湖北、河北、雲南、陝西等地的退役軍官代表24人到達後,被鄭州警方帶到派出所逐個盤問,理由是涉嫌非法集會,被非法拘禁長達20個小時,期間警察對一名退役團級女軍官閆娥動粗,造成她胳膊扭傷,引發退役軍官代表們強烈抗議。

十一前夕,山東省20餘萬企業退役軍官派代表協商達成共識,集體在互聯網上發出一封《告全國人民書》,決定成立企業退役軍官上訪申訴團,目的是傳達各地企業退役軍官的維權訴求和資訊,同時代表全省企業軍轉幹部與政府對話等。

山東退役軍官吳先生10月16號接受新唐人採訪說:「它是山東省他們一塊成立的,沒有說具體日子,對外不敢說具體日子,一說了以後公安那邊肯定找這幾個人。」

《告全國人民書》指出,上世紀90年代初,國家有關部門打著改革的旗號,違背國家有關法律和政策,強行剝奪了全國百萬企業軍轉幹部的國家幹部身份和待遇,他們佔全國軍隊轉業幹部總數的四分之一,在軍內外造成了極為惡劣的影響。

退伍12年的志願兵黃偉宏說:「你看我們中國搞成甚麼樣子了現在,那麼多退伍軍人維權上訪,政府無動於衷,天天說我們的祖國多麼強大,看看多少人那麼可憐。」

今年7月20號,山東濰坊上百名失業的退伍軍人到北京上訪,在北京被警察攔截。

今年2月,上千名企業軍轉人員聚集在濟南山東省委信訪局門口上訪。另有7百多名退役官兵到山東煙臺市人大信訪接待室集體上訪,而煙臺軍轉代表喬延兵去年初被判刑4年。

9月29號發表的《告全國人民書》指出,政府對企業退役軍官的上訪維權千方百計的予以阻撓和壓制,出動警力圍追、堵截、監控、辦班,限制人身自由,甚至採取傳喚、審訊、抄家、拘留、要挾子女等強制措施,嚴重違憲違法,侵犯人權,引起了企業軍轉幹部的強烈不滿。

黃偉宏說:「如果中國政府這樣對待退伍軍人,誰去打仗、誰去當兵,誰去犧牲、誰去做烈士?看看我們的國家誰去保衛。確實太可憐了,他們為國家奉獻了十多年,那些打越南的殘疾軍人更可憐,他們現在沒飯吃沒工作,國家每年的公款吃喝就9千個億,如果拿出一點點對弱勢這些人照顧一下,我們國家何況還有那麼多上訪維權的。」

近年來,大陸各地退役軍人要求當局落實政策的呼聲越來越高,上訪與示威的人數和規模越來越大,但政府都置之不理。今年1月,上千名軍轉老幹部衝入陝西省政府大院,要求面見省長袁純清,解決待遇不公等問題。

十一前夕,山西大同和運城也先後發生退伍軍人示威事件,9月21號在大同市政府門前,4、5百名退役軍人打著橫幅,排著隊高喊「我們要吃飯!」等口號,抗議退伍後失去生活來源,有些甚至連戶口都上不成。

美國城市大學教授夏明向自由亞洲電臺表示:「看今天的社會結構,和在20年以前甚至15年以前,顯然退伍軍人的社會地位和經濟地位都在下降。」

中共建政60週年前夕,上萬名曾經為中共打江山立下汗馬功勞的軍、師級離退休將領,因不滿當局未按中央規定,解決他們的住房困難、醫療困難問題,9月10號第二次簽署寫給中央軍委主席胡錦濤的萬人請願信,聯署者來自總政、總參等四總部和八大軍區等。

近幾年來,軍、師級離退休將領多次到中南海北邊的軍委機關、復興路軍委八一大樓機關請願。而當局對維權的軍、師級離退休老幹部,採取監控、綁架等手段打壓,引起全軍6萬多離退休老幹部強烈不滿。

美國西東大學楊力宇教授表示:「過去我們很少看到軍中有反彈,軍人上街這個事情我們幾乎沒有聽過。過去軍人到北京來表達這麼強烈的意見,那簡直是不得了的事情,現在已經不可能完全控制了,軍隊不穩定比其他的不穩定更嚴重。」

新唐人記者張安麗 李元翰 朱娣 採訪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