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闻】京鲁晋退役官兵集体请愿 动摇军心

【新唐人2009年10月23日讯】十一前后,北京、山东、山西等地接连爆发数以万计的退役官兵集体请愿行动,他们在网上发出公开信,成立退役军官上访申诉团,要求解决生活、住房、医疗待遇问题。而中共对退役官兵维权历来采取打压政策,退伍军人经济和社会地位下降严重动摇军心。

全国各省市的退役军官代表10月14号在郑州召开维权研讨会,来自甘肃、河南、广西、山东、湖北、河北、云南、陕西等地的退役军官代表24人到达后,被郑州警方带到派出所逐个盘问,理由是涉嫌非法集会,被非法拘禁长达20个小时,期间警察对一名退役团级女军官闫娥动粗,造成她胳膊扭伤,引发退役军官代表们强烈抗议。

十一前夕,山东省20余万企业退役军官派代表协商达成共识,集体在互联网上发出一封《告全国人民书》,决定成立企业退役军官上访申诉团,目的是传达各地企业退役军官的维权诉求和资讯,同时代表全省企业军转干部与政府对话等。

山东退役军官吴先生10月16号接受新唐人采访说:“它是山东省他们一块成立的,没有说具体日子,对外不敢说具体日子,一说了以后公安那边肯定找这几个人。”

《告全国人民书》指出,上世纪90年代初,国家有关部门打着改革的旗号,违背国家有关法律和政策,强行剥夺了全国百万企业军转干部的国家干部身份和待遇,他们占全国军队转业干部总数的四分之一,在军内外造成了极为恶劣的影响。

退伍12年的志愿兵黄伟宏说:“你看我们中国搞成什么样子了现在,那么多退伍军人维权上访,政府无动于衷,天天说我们的祖国多么强大,看看多少人那么可怜。”

今年7月20号,山东潍坊上百名失业的退伍军人到北京上访,在北京被警察拦截。

今年2月,上千名企业军转人员聚集在济南山东省委信访局门口上访。另有7百多名退役官兵到山东烟台市人大信访接待室集体上访,而烟台军转代表乔延兵去年初被判刑4年。

9月29号发表的《告全国人民书》指出,政府对企业退役军官的上访维权千方百计的予以阻挠和压制,出动警力围追、堵截、监控、办班,限制人身自由,甚至采取传唤、审讯、抄家、拘留、要挟子女等强制措施,严重违宪违法,侵犯人权,引起了企业军转干部的强烈不满。

黄伟宏说:“如果中国政府这样对待退伍军人,谁去打仗、谁去当兵,谁去牺牲、谁去做烈士?看看我们的国家谁去保卫。确实太可怜了,他们为国家奉献了十多年,那些打越南的残疾军人更可怜,他们现在没饭吃没工作,国家每年的公款吃喝就9千个亿,如果拿出一点点对弱势这些人照顾一下,我们国家何况还有那么多上访维权的。”

近年来,大陆各地退役军人要求当局落实政策的呼声越来越高,上访与示威的人数和规模越来越大,但政府都置之不理。今年1月,上千名军转老干部冲入陕西省政府大院,要求面见省长袁纯清,解决待遇不公等问题。

十一前夕,山西大同和运城也先后发生退伍军人示威事件,9月21号在大同市政府门前,4、5百名退役军人打着横幅,排着队高喊“我们要吃饭!”等口号,抗议退伍后失去生活来源,有些甚至连户口都上不成。

美国城市大学教授夏明向自由亚洲电台表示:“看今天的社会结构,和在20年以前甚至15年以前,显然退伍军人的社会地位和经济地位都在下降。”

中共建政60周年前夕,上万名曾经为中共打江山立下汗马功劳的军、师级离退休将领,因不满当局未按中央规定,解决他们的住房困难、医疗困难问题,9月10号第二次签署写给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的万人请愿信,联署者来自总政、总参等四总部和八大军区等。

近几年来,军、师级离退休将领多次到中南海北边的军委机关、复兴路军委八一大楼机关请愿。而当局对维权的军、师级离退休老干部,采取监控、绑架等手段打压,引起全军6万多离退休老干部强烈不满。

美国西东大学杨力宇教授表示:“过去我们很少看到军中有反弹,军人上街这个事情我们几乎没有听过。过去军人到北京来表达这么强烈的意见,那简直是不得了的事情,现在已经不可能完全控制了,军队不稳定比其他的不稳定更严重。”

新唐人记者张安丽 李元翰 朱娣 采访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