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差處決太燒錢 美國部分州考慮廢死刑

【新唐人2009年2月18日訊】(中央社華盛頓18日法新電)全球經濟危機最意想不到的影響是:美國數州開始考慮是否廢除死刑,因為執行死刑顯然會讓捉襟見肘的公務資源更為拮据。

美國50州中還有36個州維持死刑;約2/3的美國人也支持維持死刑。

但蒙大拿、堪薩斯、新墨西哥、馬里蘭等條件不同、位置各異的州卻都在積極考慮廢除死刑,以因應越來越高的預算赤字。

反死刑團體「Standdown」執行長霍爾(Steve Hall)告訴「法新社」,「今年能見到這麼多的州級立法活動真是相當不尋常,其原因為了重新檢討死刑存廢」。

出現這股趨勢的州,多數在1976年恢復死刑後的30多年間,只處決最多5名人犯。

廢除死刑能節省的經費相當可觀:死刑費用可能10倍於終身監禁,除了繁複、冗長的程式,經年累月的法律訴訟還多半得靠州政府聘律師替死囚辯護。

以堪薩斯為例,州政府自1976年以來就沒有執行過死刑,但卻有9人等待處決。

堪薩斯考慮廢除死刑,財政考量更甚於其他因素-「死刑資訊中心」(DPIC)估計,死刑犯的總費用是126萬多美元,終身監禁只要74萬,死刑成本比監禁高了70%。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