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曼倒閉餘波 東京百年飯店將熄燈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二十二日專電)美國大證券公司雷曼兄弟聲請破產保護之後,和它相關的金融公司因為掌握日本百年老店「京品飯店」的債權,導致飯店即將歇業,一百三十多名員工對於全體遭解雇一事感到憤怒,正發動抗爭。這起勞資糾紛讓日本民眾驚覺,雷曼兄弟的倒閉風波,真的已掃到日本了。

位於東京品川車站正前方的京品飯店員工所組成的自救會成員二十四人,今天到東京地方法院申請假處分,要求業者京品實業公司要保障包括臨時雇員在內的約一百三十多名員工的權益。

這家飯店的債權由雷曼兄弟的日本分公司日昇金融公司所掌控。京品實業所揹負的債務共計約六十億日圓(約新台幣二十億元),於是決定將京品飯店的土地賣出償債。

日昇金融本身目前也面臨困境,九月已申請了適用「民事再生法」。包括日昇金融在內的兩家雷曼兄弟日本相關企業,負債總額逾七千億日圓(約新台幣兩千三百四十億元),因此日昇金融也急著處理債權。

京品飯店工會的成員向東京地方法院提出的說明書指出,該飯店去年度的營業利潤近一億日圓,除了停業的方式以外,應有民事再生法等的方式可解決,不應不當解雇員工。

京品飯店方面發出的解雇令從本月二十日生效。飯店員工從十五日開始就在飯店發宣傳單,要求各界支持,希望雇主能持續營業並雇用他們。員工表示,京品飯店方面於今年五月就通知員工,要把整個飯店騰空賣掉。

員工自救會會長金本正道說:「我們也要活下去,即使飯店規模縮小也行,我們希望持續奮鬥,自主營業下去。」

今天飯店前面貼著告示寫著:「本店由我們勞工工會負責,自主營業,我們會認真工作,不希望造成顧客的困擾,請各位多予諒解、支持。」

京品飯店外面掛滿寫著「反對廢業、撤回解雇」的標語、布條。京品實業負責人小林誠昨天出現時,平日彬彬有禮的員工都氣沖沖地想找他理論,甚至圍毆他,他在警方的保護下狼狽離去。

小林說:「依照法律有關的手續和說明,我該做的都做了。」員工要求日昇金融不要讓飯店歇業,但該公司答覆:「我們只是債權人,不是當事者。」

這起勞資糾紛讓日本民眾驚覺雷曼兄弟的倒閉風波,真的已掃到日本了。971022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