雀巢克寧奶粉驗含三聚氰胺 台衛署要求下架

(中央社記者陳舜協台北二日電)台灣雀巢公司進口中國大陸生產的「克寧即溶奶粉」、「克寧成長奶粉」、「克寧銀養奶粉」、「克寧保鈣配方奶粉」、「雀巢成長奶粉」、「雀巢特優NESLAC成長奶粉」被衛生署驗出0.06ppm(濃度百萬分之0.06)到0.854ppm微量三聚氰胺,衛署已要求業者將所有來自中國大陸的奶粉下架。

衛生署長葉金川下午召開記者會表示,問題奶粉被檢出的三聚氰胺「極微量」,基本上仍是安全食品,民眾食用後不會有安全疑慮,但為消費者權益考量,已通知台灣雀巢公司將從中國大陸進口的二十品項奶粉全數下架,經再次檢驗合格後,才准恢復上架。

至於為何台灣雀巢公司等十八個自中國大陸進口奶粉、乳製品業者能通過檢驗,獲衛署核發「產品不含三聚氰胺證明」?葉金川解釋,這是因為之前這些食品都是用一般儀器進行檢驗,但衛署昨天公佈對「奶粉、嬰兒奶粉、奶精」等原料採最靈敏的串聯質譜液相層析儀(LC/MS/MS)檢驗,採用新的檢驗方式後,才驗出含「極微量」三聚氰胺。 

葉金川說,民眾家中若還有任何中國大陸產奶粉,「基本上還是安全的」,食用後不會有安全顧慮,但若民眾還是不放心,建議可逕洽台灣雀巢公司處理,他預估所有台灣雀巢公司已上架的奶粉製品,四十八小時內可全數下架完畢,並已要求各地衛生局對雀巢公司的下架情形進行確認。

他還說,對先前已通過檢驗的其他十七家自中國大陸進口乳製品的業者,只要是奶粉、嬰兒奶粉、奶精類原料或產品含乳量超過百分之十五食品,都要依新標準再次檢驗,有問題還是會請業者將產品下架,他不排除可能會再驗出其他含三聚氰胺乳製品。971002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