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城管執法不當 師生群起抗暴

9月18號下午,四川成都一群城管以佔道經營為名,毆打四川藝術職業學院旁的文具店老闆,兩名學院老師上前勸阻,連帶被打,老師後來跑回學校躲避,但城管闖進學校,將老師打傷,學生加入聲援老師,因而引發一場混戰。

警方接獲兩名老師報案後來到現場,城管疑似惱羞成怒當眾追打老師,一名老師鼻樑骨被打斷。附近學校師生群起聲援這兩名被打的老師,而城管也調來幫手,雙方因此發生更激烈的混戰,4名警察在情急之中朝天空開了兩槍,但雙方並沒有因此停止。

目擊這場混戰的一名老師說:「那個教舞蹈的老師眼角被打青了,但是聽說楊松(音)老師打得好像重一點。音樂學院也出來不少學生,我們學校的老師和學生也去了不少,把城管圍起來了,他們的車也走不了。」

師生們將城管圍困在執法車中,大批市民圍觀並譴責城管的野蠻行徑。直到傍晚,城管才在警察的保護下和學生的抗議聲中離去。

對此,四川省藝術職業學院教授楊遠宏指出,這不是偶發事件,在老百姓心目中,城管執法犯法,早就聲名狼藉。

楊遠宏:「城管執法犯法,橫行霸道,動輒就掀翻別人的攤位,沒收別人所謂佔道經營的東西,這已經引起了極大的社會公憤。我認為打人兇手應當就是嚴加追究,使官民的矛盾就越來越尖銳,這已經成了普通性的非常嚴重的社會問題了。」

楊遠宏教授指出,應該深層探討群體抗暴事件此起彼伏的原因。

楊遠宏:「從根本上講,還是要從制度結構、制度設計和法制的建設和具體的、真實的法制的貫徹執行方面來檢討問題,如果不從這方面檢討問題,政府就成為滅火隊,最終這個地方解決了,另外問題又冒出來了。」

楊遠宏教授表示,成都當局因為正在申請文明城市,怕事態擴大,19號已經做出三條處理意見,承認是城管方面的失誤。

新唐人電視 唐清梅 林平 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