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建利等多名民運人士被拒入境香港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繼日前費良勇和潘晴2位民運人士被拒絕進入香港後,星期三再有多名海外著名民運人士被港府拒絕入境,其中包括楊建利、汪岷與盛雪。民運人士及支持者均譴責中共操控港府入境政策,令“一國兩制”名存實亡。請看來自香港的報導。

在距離北京奧運僅剩兩天的時間,多位海外民運人士包括公民力量主席楊建利、民聯陣主席汪岷和全美中國留學生訪問學者自治聯合會主席周建,星期三先後飛抵香港時,均被港府拒絕入境,其中周建與汪岷已被遣送到臺灣。而星期四凌晨抵港的民陣副主席盛雪則被扣留在機場入境處。

香港立法會議員何俊仁與梁國雄下午趕到機場與入境處交涉,但未能改變港府的決定。何俊仁再次批評香港已經喪失“一國兩制”的精神。

香港立法會議員何俊仁:讓人覺得香港已經變色了,一到某些重要事情,甚至是令人覺得興奮的奧運馬術比賽就要舉行的時候,就要採取一些政治上高壓的行動,讓人覺得香港越來越封閉,越來越不像“一國兩制”下享有高度自治的地方。

入境的政策受到中央政府的影響和支配,甚至有人懷疑決定是否香港政府作出的。

何俊仁指出,這種對異見和宗教人十的無理遣返,已經引致民間的起訴。

香港立法會議員何俊仁:法輪功學員正在進行的訴訟,是要求入境當局不能夠黑箱作業,一定要公佈它掌握的某些人的資料,而這些資料是作為拒絕入境的根據。

成功入境的民主中國陣線總部監事及澳洲分部代主席張小剛於清晨5時許從澳洲到達香港,一直在機場等待其他民運人士的消息,他批評港府配合中共的舉動,“一國兩制”已名存實亡。

民主中國陣線總部監事張小剛:那麼我就很擔心明天中央政府下令抓某個異議人士,由於他在香港的言論中央政府不喜歡,香港是否也要執行,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可悲的事情,也是一個信號,就是香港的“一國兩制”已經死亡。

據楊建利透露,在同一天大概有十二、三位海外民運人士來港,但目前已知只有兩人成功入境。

港府除了收緊入境政策之外,並將香港機場的保安級別提升至戒備狀態。

機場客運大樓內保安明顯加強,有許多手持MP5輕機槍的機場特警並配合搜查犬結隊巡邏。機場內並特別加裝配置一部X光檢查機,可以隨時檢查可疑物品或乘客行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