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嚴厲限制外國記者採訪負面新聞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喬龍報導)奧運越來越近,雖然北京曾向國際奧委會承諾,歡迎海外記者採訪,並提供採訪便利,但是,在北京採訪的境外記者,在正常採訪中,卻處處受到公安的阻撓。一名境外記者對本台轉引公安的話說,目前是「非常時期、非常處理」。

距離8月8號北京奧運會開幕的日子越來越近,外國記者奧運新聞中心已經啟用,對於海外記者進京採訪,北京奧組委或中國外交部也曾多次表示,會為境外記者提供便利,不過,最近境外記者在北京採訪,卻處處碰壁,公安有意阻止採訪,顯示了官方言行及表裡不一。

正在北京採訪奧運的一名境外記者星期二對本台表示,這次在京採訪遇到的阻力重重,當局尤其對負面新聞,更是嚴加防範,不讓海外記者和接近事件的人接觸,更不許對方接觸記者。該名記者在描述近期北京採訪的經歷時表示:

外國記者:「除了重要的場所,如酒店、車站、機場,即使屬於『不安定因素』的案件,比如說華夏事件,這個時候採訪絕對不行,現在他(公安)說『非常時期、非常處理』」。

最近幾天,公安對外國記者的控制,越來越嚴,甚至連車站,機場都不准拍照,令滿以為持奧運採訪證可「暢通無阻」的海外記者,大失所望。

國務院新聞辦曾公佈的對境外記者的「九條規定」中指出,只要當事人願意接受的,都可以採訪,但事實絕非如此。

香港有線電視台星期二在北京西客站採訪保安加強對旅客檢查,卻遭到了公安的阻止,有線電視台記者向公安出示奧運記者證,但公安還是拒絕記者採訪。香港有線電視台記者就質問為什麼不讓拍攝?而常駐北京的一名不具名記者非常無奈的表示:

香港記者:「酒店飛機場已經不用講了,(不許採訪),包括火車站禁止拍照,還可以理解,但是,連普通的案件,凡是不管在什麼場合,就是一般場合,只要涉及負面新聞,公安就嚴厲對待」。

中國外交部星期二表示,會儘可能為北京奧運的採訪報導,提供便利。發言人劉建超表示,有關新聞主管和安全部門已注意到記者的要求,並認為部份要求合理,將會認真及全面貫徹奧運及籌備期間,外國記者在華採訪的相關規定,也會督促各級政府和部門,全面、準確、完整地執行規定,希望記者和有關部門良好溝通。對此,在北京的一名香港記者表示,官方只是說一套,做一套,誰也奈何不了他。

如果說北京公安對境外記者採取諸多限制,令記者沮喪,那麼中國官方對境內媒體的限制,則更加苛刻,大陸宣傳部門已要求各媒體,在奧運期間「自我把關」,限制負面新聞。而對於大陸記者採訪火炬傳遞,要求也非常嚴。北京一名記者對本台表示:

北京記者:「火炬還在傳遞,去採訪傳遞的時候,他必須問你是(奧運)註冊記者,還是非註冊記者,非註冊記者要提前報名,不是說你想去採訪就能去採訪的。」

記者:「北京採訪有沒有說,哪些地方不能採訪?」

北京記者:「北京的話,哪個報社的領導自己心裡都有數的,人家沒有讓發,他其實也不敢發。」

此外,自雲南昆明星期一發生巴士連環爆炸案後,北京的公共交通工具的保安,明顯加強,北京公共巴士只開中門,市民亦提高警覺。北京一位市民對香港亞洲電視台記者表示,平時大部分時候,大家坐車可能看看書,可能是專注於自己的事情,但這個時候確實應該多多留心周圍,比如一些特殊的情況發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