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要求獨立救援管道 真正救助災民

(大紀元記者辛菲採訪報導)今天是四川大地震發生後的第五天,震區的災民仍處於艱難的階段,遇難的民眾人數在擴大。據前線發回的消息,目前的最主要困難之一仍然是災民缺乏基本的生活必需品和醫療用品。

目前中共官方開始在國內組織捐款,在有的地區實行強制定量捐款,不過民眾對中共的壟斷性救援方式大多存疑,都想捐助,但是擔心捐款被腐敗掉從而不敢捐,也有民眾抵制官方的募捐。民間呼籲建立獨立管道將救災物資直接送往災區,親手交給災民。

過了72小時黃金救援時間後,中共在外界指責救災不利的壓力下,終於同意個別國家的救援隊進入災區,但仍然未允許歐美等具有豐富救災經驗的救援隊趕赴中國。 與此同時官媒依舊以大力宣傳中共的“英明領導”和救災的“輝煌戰果”作為主軸,對災區的慘像、民眾的疾苦報導則低調處理。

欲赴災區發救災物資 黃曉敏遭拘留14天

據六四天網網主黃琦透露,準備前往災區發放救災物資的成都民主人士黃曉敏今天下午遭拘留14天。不願透露姓名者告訴黃曉敏的妹妹黃小芹此消息,但既沒有留下 電話號碼,也沒有說明原因。今天早上以來,天網義工嚴文漢等多人曾多次聯繫黃曉敏,商談前往災區發放天網救災物資等事宜,但電話始終打不通。

臺灣慈濟包機團隊現場發放物質受阻

據黃琦透露,臺灣慈濟包機團隊現場發放物質受阻。昨天晚上8點半,慈濟包機抵達成都雙流機場,並按照承諾運輸了110噸賑災物質抵蓉。但是根據今天志工傳來的消息,從臺灣包機過來的慈濟志工今天仍沒有趕到現場親手發放物質。

據悉,成都政府認為民間力量應該尊重政府規定,所有賑災物質需要由政府統一調配並發放。而臺灣慈濟志工的工作方式是必須親手將賑災物品交到災民手中,目前該問題仍處於協調之中。

災民和前線官兵根本收不到救災物資

據網友阿蔓達自述,“我昨天去了趟甚邡和彭州。親身經歷了當地政府是如何應對救災工作的。看了那才叫悲哀絕望呐!現在從社會各界收到的捐助物資和捐款完全可以應付當前災區人民。但是當地政府把食品和衣物扣壓在倉庫裏,災民和前線官兵根本收不到救災物資。”
據阿蔓達講述,“昨天我是和一個朋友的地產公司去的。他們打算捐一千萬。他們一聽到消息馬上在高速路口迎接我們,而且還擺晚宴迎接我們 從他們臉上哪里看得出一點大災當前的樣子啊。”

他說,“民政局局長居然還摸出瓶五糧液出來,氣得我們一口也吃不下啊。 一聽到我們一千萬全是物資,他們馬上就打住了,說讓我們換種方式, 他們需要的是錢 ,食品和棉被堆了一大倉庫。”

當地政府太貪 大家的愛心根本送不到災民手中

阿蔓達表示,“我們一路上看到很多裝滿麵包和水的大卡車,七八輛的同時運往災區,然後去了以後又轉運到彭州 ,就是因為甚邡當地政府太貪了, 大家的愛心根本送不到需要救助的人手裏。”

“這就是前線真實的情況。我們看到的災情都是被當地政府審核過濾過的報導,全是歌功頌德。然後我們去廣場分發食品給災民的時候,看到好多人都沒吃沒穿的,還有滿身是血的災民,心裏酸呐。”

他說,當地很多市民都在投訴,“這些錢真不知道去哪兒了啊”。
“所以,作為媒體要正面的引導大家捐贈的方式。”

政府媒體教育志願者:去了只能給當地政府添亂

阿蔓達表示,“悲乎!作為甚邡的百姓 真是慘呐!很多志願者去了以後都有這種感受,幫不了任何忙,捐的物資根本不到位,前線的官兵就只能啃麵包,而且都還得不到後方有力的保障,經常有官兵餓暈。然後政府和媒體還這樣教訓志願者:呆在家裏把錢和物捐過去就行了 ,去了只能給當地政府添亂。”

網友譴責無錫紅十字會克扣40%捐款

另據網友提供的消息,無錫市紅十字會13日發出通知稱,“市紅十字會將本次救災募捐與“人道萬人捐”善款的60%通過上級紅十字會直接援助地震災區,其餘的納入市紅十字備災救助基金,用於本市紅十字會的備災救助。”

通知並稱,“無錫市紅十字會誠摯呼籲全市社會各界發揚人道主義精神,伸出援助之手,捐款賑災(由於災區交通運輸等原因,目前暫不考慮實物捐助)。”

不少線民譴責道:“太惡劣了,大家都沖著抗震救災的目的去捐的,應該尊重捐款人的意願,不能挪為他用”,“必須監督到位,不能讓官員乘機腐敗”。

不相信官方運作 民間送救災物品很難

現居四川成都的黃琦表示,大家現在都在反映,救災最實際的困難,就是民間想送救災物品很難。目前災民唯一能溝通的管道就是官方。

無論中共媒體怎麼吹噓他們自己的救災工作,但他們歷史上在抗震救災、物資分發方面出現的種種貪腐問題,使得很多人不相信他們,海內外朋友都不相信官方運作。大陸由官方批准的民間組織,老百姓也不相信,海外也不認可。

很多朋友再三要求用民間方法直接把東西送過去,包括海外有不少民間組織和慈善組織、大陸的訪民等都明確跟我們說,只要通過官方,他們就不捐錢,如果有民間組織直接送到災民手中,他們一定會鼎力相助,這是很現實的問題。

中共壟斷救援 強行要求捐款

山東大學教授孫文廣表示,最近這一兩天官方開始組織大規模的捐款活動,企事業單位、學校裏都在搞,各個系統都在做動員工作。有的單位命令捐款,開會強行要求每個人都要捐款,如果不捐的話,要到單位領導那裏說明情況。有的單位還說,上面有任務,要完成多少數量級的捐款任務。

大家想捐款但是很無奈,都在抱怨:官方壟斷救援,沒有公開透明的監督方式,而且不讓社會力量和獨立組織發揮作用,民間捐款沒有管道。

另據博訊讀者投稿稱,“今天單位領導找到我,指定我作為明天采血車的獻血者,算為“自願”獻血者。我並非不願做此事,只是身體並不太好,不太適宜,但領導態度極其嚴厲,我雖婉言拒絕也無效,只得遵從,不好得罪。這件事情到底說明了什麼?”

官方阻礙救災 民間要求獨立管道

孫文廣表示,很多人很想幫助災民,但是不願意把錢物捐給官方,害怕官方黑箱操作,這些錢物根本到不了災民手中,還有人發起抵制官方募款的行動。

官方操縱的捐款活動,民眾都不相信,但是由於它的專制制度,現在民間的力量不能取代它,因此影響了民間捐款的積極性,這恰恰形成了對救災的阻礙。如果沒有壟斷,相信整個社會都會有自發的捐款。

但是現在民間單獨組織捐款也很困難,因為官方不允許,不允許民間力量直接到災區。

電視上也演捐款的場面,有很多人認為官方作秀,在貪污錢物的同時,撈取政治資本。還有人質疑當局的動機說,辦奧運會有那麼多錢,打壓異己也投入了那麼多錢,怎麼真正到賑濟災民時,還要如此大張旗鼓的募款呢?!這裏面肯定有問題。

中共一貫利用募款發國難財

著名人權活動家魏京生表示,中共的貪污,比我們公開知道的要嚴重得多。在中國,由官方批准的民間組織都不可靠。

過去多次災情中的捐贈款物都肥了貪官了,過去援助水災的時候,有民間組織捐款,自己人在那裏監督,但眼睜睜地看著大部份物資都被那幫貪官貪污了。歷次水災、地震之後,這樣的黑幕都有披露。

中共發國難財已經到了無以復加的瘋狂地步。

很多好心捐款的人也知道中共會貪污,但由於沒有其他管道,所以就不得不捐給官方,這樣做,不僅他們的好意都被辜負了,而且縱容了官方的貪污腐化。

包括海外華人的捐款,最後很可能一分錢都到不了災民手中,甚至還沒進大陸就被這邊的中共貪官們貪污了,以前它們分贓不均而打架,最後露出消息,黑幕被曝光的事情多次發生。

沒有線民大罵和外界施壓 災難將更慘重

魏京生表示,大多數線民在罵中共,也有一股有組織的暗流在叫囂什麼“放下一切政治偏見,眾志成城救災”,“此時要同情災民,不要把矛頭指向中共”,“救災要 緊,追究責任是後話”,“放下一切成見共同救災”等等,這樣的人一般都是中共的特務在搗亂,是中共企圖逃避責任和罪惡的險惡用心和陰謀使然。

他說,如果不是這幾天絕大多數線民對中共的破口大駡,那中共到現在也不會空降部隊,甚至可能還不進入重災區;如果不是外界及時對中共進行揭露和施壓,那中共到現在也不會允許任何外國救援隊伍進入中國。

中共在壟斷和封鎖一切,外界心有餘而力不足。我們現在最好的方式、最切實可行的方式就是給中共施加壓力,否則災難將更加慘重。

拒絕境外救援 坐失三天良機

據中共官方今天的消息,已准許日本救援隊伍進入中國救助。

孫文廣對此表示,現在只是聽說准許了,但是還不知道具體什麼時候能夠被允許進入,中間是否還要有磋商等環節。但即使現在已經到了中國,也已經晚了,過了72小時的黃金救援時間了。過去的三天,拒絕境外的救援,是坐失良機。

另外,孫文廣指出,“准許”這個詞就是很荒唐的,別人好心援助,怎麼還要准許,應該歡迎和感謝才是。

他認為,中共當局以天氣惡劣等為名,拒絕了境外多個國家和地區的救援要求,這是非常錯誤的。當局理應儘早開放境外救援人員,趕赴災區,搶救生命,減少傷亡。

中共當局拒絕海外的救援,可能不想讓救災工作中暴露出來的腐敗現象,官僚主義,在海外的媒體上曝光,同時也懼怕所謂的海外“敵對勢力”“反華勢力”潛入獲取所謂的“國家機密”。

在重大災害面前,中共拒絕境外救援,這不是第一次。唐山大地震發生後,官方不僅壟斷救災,封鎖資訊傳遞,而且拒絕境外多國的外援。結果那次大地震中,有二十五萬人喪生。其慘烈在人類史上也是罕見的,當時如果接受境外的救援,是可以大大減少死亡人數的。

延誤救災 官方應承擔全部責任

黃琦認為,我們苦於災民和捐助人之間沒有直接溝通的橋樑,但我們也在找尋找途徑,希望能夠把物資順利送到災民手中。社會救災物品能送到災民手中,這是目前最重要的。

這種由於對官方的不信任而導致延誤救災工作的責任,應該全部都由官方承擔。

食品物資沒有“階級”,沒有“政治色彩”,也不可能“煽動顛覆國家政權”,中共官方應該開放民間救災的管道,而不是一味由官方掌控,准許民間發揮作用,這一點至關重要。
災難本身是人民的災難,是整個國家的災難,就應該允許全民參與救助。

用心尋找非官方管道 落實救災效果

對於如何幫助災民,包括捐款捐物,如何是切實可行的做法?魏京生建議說,一個途徑就是捐給國際紅十字會等國際可靠的非政府組織,它們有公開透明的監督機制,而且在國內有分支機搆,會通過自己的管道,以實際行動直接幫助災民。

他說,中共以前要求國際紅十字會把捐款先寄給中國紅十字會,但國際紅十字會一直在努力通過自己的分支機搆救濟災民。

另一個途徑就是通過自己熟識的朋友、有信譽的、知根知底的群組、真正的民間團體,把錢物真正送到災民手中。

總之,在中共這樣獨裁極權的統治體系下,即使是面臨如此深重的國難,老百姓行善事的管道都沒有。所以需要大家真正用心去挖掘,真正落實救災的事情,而不是表面的捐錢了事。不能光看行動,還要保證實際的效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