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以謊闢謠」 疫情擴大 逾1500人染病

(大紀元記者林惟真/綜合報導)安徽省阜陽市EV71腸病毒疫情持續擴大,到本月27日為止,已有1,520名兒童感染,其中20名病童因腦、心、肺等多器官功能嚴重損害,不治死亡。據悉,安徽當局因為誤診,並且在疫情爆發後近一個月才公佈,以致未能及時控制疫情的傳播。

疫情持續蔓延

截至本月28日,感染的兒童已增至1,520人,死亡人數增至20人。目前仍有400多名病童留院治療、觀察,其中26童情況嚴重,患者多為6歲以下兒童,主要集中在兩週歲以下。

目前腸道病毒EV71病例分佈已由該市的阜南縣、臨泉縣、潁州區和潁泉區兩縣兩區,擴展到全市八個縣市區和開發區,亳州市利辛縣、六安市霍邱縣和河南省淮濱縣也有病例發現。

官方隱瞞疫情 「怪病」月餘才有定論

醫院誤診,加上官方隱瞞疫情,導致此次腸病毒在短時間內爆發。據《南方都市報》報導,阜陽這次疫情在3月上旬爆發,阜陽市醫院陸續收診了多宗兒童發熱病症,這些患者或口腔、手足、臀部出現皮疹,或出現口腔內潰瘍、粘膜疹等症狀。3月27日、28日、29日連續出現五宗病童死亡。

短時間內發生同樣年齡、同樣症狀、同樣死因,而且連續5名兒童死在同一醫院裡,這樣的疫情阜陽市當局卻在3月31日才上報安徽省衛生廳,直至4月15日當地媒體才公開此病的信息,而當時定性為「重症肺炎」。

由於醫療衛生部門迴避發佈疫情,於是關於「怪病」奪取兒童性命的傳言在阜陽廣泛流傳,結果「小兒非典」、「人禽流感」、「口蹄疫」等什麼古怪說法都有,恐慌情緒蔓延並持續發酵。

據報導,很多家長在知道「怪病」的存在後,一度將孩子們從幼兒園接回家,不敢輕易外出,甚至將小孩送到鄉下「避難」。

後經衛生部、安徽省和阜陽市專家的調查、檢測,確定該病為腸病毒EV71感染。本月27日,新華社向全國發佈消息,稱「安徽省阜陽市3月份以來已有789名兒童感染腸道病毒EV71,19人經全力搶救無效死亡。」近一個多月來的「怪病」至此才有了定論。

「以謊闢謠」比傳染病更可怕

但後來媒體援引有關人士「經疾控中心專家流行病學調查,表明這幾宗病例沒有相互傳染聯繫」,「請轉告群眾不用擔心」等報導,又誤導了公眾,幼兒園開始逐個給家長打電話,讓他們把孩子送到幼兒園,繼續上課。

《中國青年報》29日刊載題為《比傳染病更可怕的是『以謊闢謠』》一文指出,一起公共衛生事件,它竟讓『謠言』與『恐慌』迅速通過網絡與手機短信瀰漫。當可怕的病毒已降臨到十幾名不幸孩子的身上時,當地政府卻闢謠稱:確有『幾名』嬰幼兒因患春季呼吸道疾病相繼夭折,且這幾個病例沒有相互『傳染聯繫』。就此,當地市民覺得政府的公告顯得有點遲緩與曖昧,因為出現在醫院和幼兒園門口的宣傳單的內容是『怎樣預防手足口病』。

文章說,隨著疫情不斷蔓延,真相慢慢揭開,『謠言』與『謊言』迅即在阜陽城土崩瓦解。原來,當地政府闢謠稱的『呼吸道疾病』,其實是腸道病毒EV71感染,專家解釋說該病主要通過唾液、疹液、糞便污染的物品密切接觸傳播,兒童和成人都可能感染,常引起兒童手足口病、病毒性咽峽炎,重症患兒可出現肺水腫、腦炎等。而當地政府闢謠提到的『幾例』,其實是『789名兒童感染,19人經全力搶救無效死亡』。

由此次EV71疫情的蔓延可以看見中共有關當局並未從當年SARS蔓延全球的事件中汲取教訓,而疫情沒有及時公開造成的結果,是公眾沒有得到應有的警告和預防,不能及時地、最大範圍地切斷傳染源,使得EV71疫情在短時間之內爆發。目前,患者仍擠滿阜陽市第二人民醫院兒科專科門診部。@

相關文章
評論